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参事建言

高质量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思路和突破口

 2018/03/12/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省政府参事室调研组

【参事建言】

高质量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思路和突破口

省政府参事室调研组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正成为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世界各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经济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重点,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共同选择。对于甘肃省来说,发挥我省资源和产业优势,高质量发展适合甘肃实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省面临的重大课题。面对新形势,我们要主动适应宏观经济的新变化新趋势,紧紧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切实把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支撑点,作为跨越关口的战略突破点,推动我省经济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良性发展轨道。

  1 高质量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本思路和突破口

  甘肃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比重大,加之资金、人才严重短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不能全面铺开,必须坚持有限目标。在有限的几个特定目标产业和领域,集中力量推动部分战略性新兴行业或产业片段跳跃发展,实现局部突破。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本地特色优势,解决科技人才、要素资源、软环境等短板问题,正确选择发展战略与思路,以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因此,甘肃省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本思路应该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为主线,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策部署,立足我省已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选择市场前景好、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经济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作为突破口,以园区为载体,以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为抓手,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创新能力,打造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质量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之一是新材料产业中的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建设制造强国、保障国家安全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甘肃省是资源密集型省份,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产业基地,拥有大量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如元明粉(生产PPS的原料)、凹凸棒石、膨润土等。甘肃省也有一批从事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科研人员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州大学等高校,拥有一批新材料研发人才,兰州是传统石油化工基地,培养了一批材料化工技术人才,具有人才优势。更为重要的是,随着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矛盾的日益突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优势凸显,作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础和支撑,非金属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对冶金、电力、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升级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应当重点加快非金属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龙头骨干企业,迅速扩大非金属新材料产业的规模,提高整体水平,成为甘肃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质量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之二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和创新驱动,积极应用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推动甘肃装备制造业的提升改造,创造和保持甘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竞争优势,将其发展成为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紧盯国际一流水平、采用适合的运营模式、不断发掘开拓新市场,取得快速发展。在具体运营上,必须着眼全国与世界一流水平,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全方位进行创新驱动,以创新驱动进军高端装备市场,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改造装备制造业的传统运营模式,“变重为轻”,实现去产能,全面化解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煤炭等过剩产能,立足“一带一路”建设和向西开放要求不断发掘开拓新市场,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2 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作要求

  第一,要把握好科学选择重点产业和优先领域的规律。根据市场前景好、环境效益好、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准,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先导性、效益倍增性、快速成长性、产业辐射性、发展可持续性等特点,做到近期与长远结合,尽快形成高端技术优势和规模效应,力争使新材料产业中的非金属新材料产业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主导和支柱产业。

  第二,要把握好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规律。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由于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各国角逐的重点,谁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谁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我们要充分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积极吸收国外的高新技术,在我省新材料产业中的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着力发展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先导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打造一批跨国经营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业集群,从而在全球性新兴产业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第三,要把握好系统培育良好政策支持体系的规律。要根据自身优势制定我省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确定高端化发展目标,力争在这些产业领域,或者产业的某个环节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要科学构建研发、生产、市场联动发展的“三位一体”的产业创新政策,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3 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作措施

  第一,制定好我省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建议由省发改委、工信委和科技厅、兰州新区及全省各园区参与,认真梳理我省现有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找准发展方向,尽快编制我省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专项发展规划,并列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第二,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在专项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高质量发展我省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激励政策,加大财政税收扶持力度,引导和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集中和倾斜,激励企业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财政专项资金,要集中和长期支持我省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发,加快我省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三,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园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要载体。必须加快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等重要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在园区建设一批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科技研发平台和产业化基地,引进专业平台技术服务公司,打造专业化服务平台,完善创新服务功能,强化产业孵化功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成长条件和发展空间。

  第四,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建立健全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和人才资源配置机制,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和不断创新的政策环境,培养、引进高水平研究开发人才、高技能生产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围绕我省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重点领域,吸引和培育聚集一批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依托大学科技园区和各类高等院校,鼓励设置有关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的专业,开设新课程,扩大招生规模,加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方面的人才培养。

  第五,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深化产学研结合,在加强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合作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建设以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中介机构等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平台,为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依托我省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龙头企业,探索组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联盟,集成创新资源,集中力量开展技术攻关,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鼓励和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及重点实验室,增强企业自我创新能力。

  (调研组成员:郭清祥,系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周一虹,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兰州财经大学教授<执笔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