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领导论政

抓严抓实 抓出成效

 2018/07/24/ 11: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寇明春

抓严抓实 抓出成效

  寇明春

  对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定西来讲,充分运用好标准化这把“金钥匙”,下大气力解决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力、帮扶力量整合不够、基础保障不足等问题,不断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战斗堡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进入对标争创这一核心环节,如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用导向,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抓严抓实、抓出成效,关键是要力避三种误区:

  力避仅唯标准,以规范要求捆绑基层手脚的误区。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其目的是为党支部建设赋予“基础分”,划出“等高线”、增加“推动力”,而不是捆绑基层的手脚、遏制基层的创新。基于此,定西市在顶层设计时,就以上率下示范创新,按照“七化”标准要求,提出实施思想铸魂、组织覆盖、功能优化、制度规范、先锋带动、夯基固本、责任保障“七大工程”,为基层大胆开“口子”,从方向指引和政策指导方面为基层探索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将标准化工作与地域实际相结合、与行业系统特点相结合,大胆创新、积极推进。同时,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大力鼓励基层支部敢于“吃螃蟹”,积极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建立新机制,进而主动拉升标杆,全面对标争创,全力晋位升级。比如,定西市注重精心培育典型,突出一个示范点一项主题,要求每个县区在农村创建30个示范点,在机关、国有企业领域按不低于10%的比例创建示范点,引领落实相应标准规范,进而激励基层党支部自我改进、自我提高,既立足标准,又跨越标准。

  力避只图形式,以面子包装彰显工作业绩的误区。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基层党支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片面认为搞标准化,就是搞软件、弄资料,将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填制表册资料、装饰门面工程上,重形式轻实效、搞应付走过场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地存在。为此,定西市从支部建设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入手,市委主要负责人分口约谈7个县区和64个市直部门一把手,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专题约谈7个市直党工委书记和部分党组书记,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靠实责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中形严实软、责任缺位、作用发挥不力等问题,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力戒资料泛滥、文来文去,以及不重实效重包装、搞材料出政绩等形式主义。结合标准化工作,对基层党支部的软件资料,该“瘦身”的“瘦身”,该清理的清理,该规范的规范。

  力避不重融合,以自我空转替代服务大局的误区。推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是在以往工作基础上重构体系,绝不能独立另行、自我循环、脱离中心大局搞标准。具体实践中,定西市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中心工作牢牢焊接在一起,严格遵照标准,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细化分解为10大类、34项重点任务,将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逐项分解为12大类、171项具体任务,并明确路线图、责任人和时间表,有力促进了支部建设标准化与中心工作互促互融,有效杜绝了“两张皮”“空对空”的现象。同时,高度聚焦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大局,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与“双培双带”工程、“三链”建设、“城乡联动整推”活动、“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工程等已有的成功经验做法紧密结合,实现了抓党建与抓扶贫的深度融合,抓标准与抓中心的有效对接。

  (作者:中共定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