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领导论政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1/16/ 1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雷思维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雷思维

  日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举全省之力,下更大决心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下更大决心推动绿色发展,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美丽甘肃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增长点、支撑点、发力点”三个“点”概括了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我省绿色发展崛起中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牢固树立《实施意见》体现出的系统治理观和人民主体观,打一场漂亮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系统治理观的体现

  《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充分体现了系统治理观。

  一是省委、省政府用系统思维,在顶层设计上对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部署。《实施意见》指出,深化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整合力量,区域协作、条块结合,严格环境标准,完善经济政策,强化科技支撑和能力保障,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二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多部门密切合作、系统作战的战役。《实施意见》在相关条目下细化明确了30多个部门和市州、新区的责任。

  三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个多元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意见》指出,环境治理是系统工程,既要有完善的体制机制保障,又要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健全约束和激励机制,动员社会力量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形成人人积极参与、共同关心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

  四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实施意见》指出,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和培育森林、草原、荒漠、湿地、农田、城市等生态系统,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实施意见》强调,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要求,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省“一张图”,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

  人民主体观的体现

  “下更大决心解决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与当下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不充分、不平衡的现状之间的矛盾。”“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意见》重点强化打赢、打好、打响三大战役,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其最终的目的是“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使老百姓享有惬意生活休闲空间”。

  当然,人民群众不仅仅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享有者,更应该是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实施意见》在群防群治原则中明确,要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需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持久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践行绿色生产生活理念”。凝聚起天蓝、水绿、土净的强烈社会共识。《实施意见》在第二部分单列“引导公众绿色生活”,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开展绿色创建行动,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在第七部分单列“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明确“要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对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引导培育公众依法、有序参与环境保护公共事务,搭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决策平台,推动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规范健康发展等公众参与机制都作了方向性阐述。

  (作者系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