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2019/03/12/ 14: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吕宝林 沈丽莉

【两会聚焦】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吴仰东代表:更加主动地融入“一带一路”

吴仰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宝林

  “‘一带一路’是甘肃发展的最大机遇,也是酒泉发展的最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说,丝绸之路甘肃段长度的近一半在酒泉,酒泉是名副其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门户”和“战略通道”。

  面对最大机遇,酒泉坚持开放开发并举、内外交流并重,加快推动优势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不断强化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拓展国际文化交流。到2018年底,全市外贸企业累计达到170户,进出口总额达到5.2亿元,出口品种扩大到瓜菜花卉种子、光伏逆变器、矿产品等八大类200多种,特别是花卉、瓜果种子出口量已占全国出口量的50%,经济发展的外向度水平不断提升。

  吴仰东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扩大高水平开放。酒泉将更加主动地融入“一带一路”,用好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积极抢占文化、通道、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高水平开放。文化方面,以“敦煌飞天”和“酒泉航天”两大金字招牌为引领,打造区域旅游集散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枢纽方面,加快综合运输通道建设,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酒泉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科技方面,围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信息方面,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生态方面,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打造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甘肃日报北京3月11日电)

  苏海明代表:支持甘肃抢占“五个制高点”

苏海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宝林

  “制定西部开发开放新的政策措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反复琢磨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全国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苏海明格外兴奋。他说,省委省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抢占五个制高点的决策部署,与报告精神高度契合。

  苏海明说,抢占“一带一路”建设五个制高点,对于甘肃塑造新的发展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但抢占五个制高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中央的全面支持和指导。他建议,国家加大对甘肃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政策支持力度,给予甘肃向西向南开放的系统集成政策,支持甘肃成为全国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对甘肃抢占“一带一路”建设五个制高点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将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列为《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建设的物流枢纽范围;通过发行长期生态保护专项债券、设立绿色银行、在丝路基金或亚投行项目下成立专项基金等途径,为抢占五个制高点提供资金支持;将丝绸之路信息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重点项目,支持甘肃省重大开放平台和重点示范项目纳入国家层面的重点国际合作机制框架下统筹推进。支持在甘肃建设“一带一路”陆上国际数据交换中心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信息服务平台。支持甘肃率先设立有色金属产业项下的内陆专业自由贸易港。

  苏海明认为,抢占“一带一路”建设五个制高点,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项目是载体。要强化政府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确保五个制高点能落实落地。(甘肃日报北京3月11日电)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