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国内要论

创新金融服务 激发农村活力

 2019/03/19/ 1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丁国安

创新金融服务 激发农村活力

  丁国安

  金融服务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快农村金融服务创新,以完善的金融服务激发农村活力,开创甘肃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创新商业银行服务“三农”业务。适时调整经营政策变更对农贷业务急剧下降的影响以及 “城市化”、“非农化”定位格局,改进县级商业银行信贷管理办法和营运方式,扩大信贷自主权,为“三农”提供多元化金融产品。细化农村金融市场,扩大服务覆盖率,建立具有农村特色的“金融超市”。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环节和不同主体需求特点,加大服务“三农”业务开发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农村需求。要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以商业化运作方式,对前景好、市场潜力大、效益显著的农业项目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金融扶持。

  有效发挥农村信用社的支农、惠农作用。在保持县(市)社法人地位稳定性的基础上,以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明晰产权,在规范管理中逐步完成股份制改造;建立完善法人治理及科学管理机制,防止商业化改革导向下的贷款结构“农转非”、弱化服务“三农”现象的发生,不断推动业务创新。充分发挥点多面广和贴近农业、农民的优势,改善金融环境,继续扩大农户小额贷款、扶贫小额贷款、妇女小额信贷、贫困村互助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业务。以正确的价值引导,促使农村信用社转型升级,逐步向农村信用合作社发展,借助联合和区域优势在更大范围内为脱贫攻坚提供金融支撑。

  充分发挥邮储银行服务农村的功能作用。以全面创新逐步解决业务规模小、农村网点匮乏、布局不合理、产品单一,涉农贷款份额小、“支农”“支小”业务难以推进等状况。探索和建立新的经营理念、运营机制、盈利模式和风险管理体系。按照现代银行制度的要求,创新理念,找准农村金融服务切入点和市场需求的结合点,拓展小额贷款,商务贷款等服务“三农”业务,扩展服务半径,促使邮储资金回流农村,在金融产品、渠道、服务、信息等方面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

  探索建立新型农村金融服务机构。大力扶持村镇银行发展,降低门槛,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股份制金融机构;推动有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村镇银行;支持民营资本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在有利于防范风险、拓展特色服务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基础上,降低主发起行最低持股比例。改变活跃于农村的村镇银行数量偏少、网点密度小、经营能力弱的现状。增加负债业务规模、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优化存贷比例。加强规范管理,推进以村镇银行机构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向定位鲜明,布局合理,管理完善,服务独具特色,有效服务脱贫攻坚新生金融力量的方向发展。

  拓展政策性农村金融机构服务领域。突出重点业务,创新信贷服务,精确发力支持甘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资源性项目开发。鼓励国家开发银行参与农村金融服务,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建立完善的农村政策性金融制度,拓宽政策性银行业务范围,改变金融产品单一化,金融服务不及农村、农户的格局,将其打造成为“三农”提供政策性金融服务的综合性银行。

  建立完善的农村保险服务系统。重视农村保险产品创新,保种开发突出地域性,行业性和多元性特点,不断提高保险服务质量,最大限度满足农民(户)需求。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范围,强化营销网点的建设和规范管理,提高保险的密度和深度。结合农村保险机构经营的特殊性,广泛运用财税、金融、再保险等手段支持和促进农村保险业健康发展,建立完善多渠道、多主体经营的农村保险服务系统,在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障、财产人寿保险等方面凸显“稳定器”保障功能,不断提升农村社会保障和抗风险的能力。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