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大力发展县域旅游 推动旅游强省建设

 2019/04/10/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窦开龙

大力发展县域旅游 推动旅游强省建设

  窦开龙

  “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甘肃积极打造旅游强省,发展文化旅游成为十大生态产业之一,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大景区改革探索模式成效显著,“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形象享誉世界,全省旅游业提质增效明显。特别是县域旅游的发展,既实现了县域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又快又好发展,也夯实了全域旅游基石,成为我国旅游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热点、新品牌、新动力。和其他省区相比,我省县域旅游发展相对滞后,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县域旅游经济不发达,区域旅游基础不稳固,省域旅游实力难提升,旅游强省战略建设缺后劲。因此,甘肃必须多管齐下大力发展好县域旅游。

  发展县域旅游,观念转变是前提。省域范围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县域是国家最基本的行政单位,我国大多数人口分布在县域,因此县域旅游在国民旅游经济中必须发挥支点、支撑和最基础作用。县域旅游是省域旅游、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主战场”,要深刻认识到县域旅游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县域旅游新思路新规划,将其作为实现旅游业发展的新路径。县域范围内要切实加大对旅游业的支持,改变务虚做法,提升产业定位,提高产业地位,增加各类投入,明确旅游规划,创新发展战略。

  发展县域旅游,机制建构是重点。实践中,要努力建构与完善如下机制:一是“政府作主导、多方不缺席”的参与机制。完善制度,创新政策,搭建政府管理人员、企业家、居民、学者、公益组织、非遗传承人等利益主体参与平台,实现内部合作发展;县域政府要处理好自身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好在公共产品提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功能,不干预市场,确保市场在旅游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积极对外开放,走出县级行政区划框架边界和壁垒,搭建县域周边区域甚至旅游跨区域协作平台,整合旅游资源、市场与各类要素,延伸旅游线路,对接重点打造的旅游板块,促进外部合作发展,承接对接发达地区资本、技术、信息和管理要素,联动发展,协同进步,借鉴学习外地好做法好经验,提升县域旅游发展质量,探索形成县域旅游合作共赢的“甘肃模式”。二是形成“利益大胆言、红线不可越”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基于实际利益,使参与主体尤其是基层群众有较强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进而进一步支持旅游业发展,提升县域旅游效应效益;另一方面,不可在发展中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发生破坏生态环境、侵犯居民利益、损害国家形象的各类行为,对违规违法者严惩不贷。三是“点线面集合、多领域融合”的耦合发展机制。空间层面,促使核心热点地带、边缘冷点地带互相关联,以点带面,以点传线,线面结合,促进旅游业全域发展;领域层面,要促进旅游与文化遗产保护、城市化、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治理、民族团结、旅游扶贫、乡村振兴等融合,以旅游发展促进甘肃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多维发展。四是“人才是真宝、求贤又用才”的人才资源培育使用机制。通过物质、精神、感情、事业等手段留人用人引人,搭建县域旅游人才高地;增加人才培养经费,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模式,加强区域旅游人才的培训教育,开阔人才视野,增加人才数量,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质量,优化县域旅游服务和管理质量,以人才建设提升县域旅游实力与活力。

  发展县域旅游,品牌打造是难点。一是“弥补短板不放松”。旅游产业结构不优是明显的短板,因此要积极改善交通不足,加大机场、车站、高铁、公路建设力度,提高通达性;改善旅游娱乐项目,使游客玩得好游得乐;优化住宿设施,使游客住得安全睡得踏实;完善餐饮服务,使游客在目的地有滋有味有念想;强化购物要素建设,提升产品特色性、便携性、实用性、艺术性,以购物带动旅游消费;顺应旅游大众化、休闲化、多元化、个性化和品质化趋势,大力推出休闲度假、民俗非遗体验、自驾旅游、夜间旅游、冬季旅游等新型业态,使产品由单一静态变为动态立体,使旅游从一日游转化为过夜游,形成甘肃旅游品牌新亮点。二是“拉长长板不马虎”。仔细开展资源普查,深度挖掘与凸显县域旅游的地域特色优势,放大地理、气候、历史、宗教、医药、科技、文化和民俗方面的产品比较优势,转化成为旅游产业的品牌竞争优势,形成特色差异化发展模式,避免县域之间的恶性竞争。三是“品牌营销不手软”。要具有营销意识,提炼有特色的宣传口号,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敢于亮相,善于对外发声,主动走出去,积极宣传,形成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旅游营销举措,营销造势,塑造品牌,形成口碑效应,吸引游客前来。

  总之,新时期甘肃县域旅游发展势在必行,时不我待。只要顺应时代趋势,把握市场机遇,基于县域整体发展战略高度作出全局规划、科学谋划、积极策划,努力探索与遵循旅游发展基本规律,在思想观念转变、体制机制优化、产品体系建设等方面有所作为,县域旅游必将大有可为,在推动甘肃旅游强省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大有作为。

  (作者为兰州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