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黄河时评

【黄河时评】放权松绑释放人才活力

 2019/04/26/ 11: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丁慎毅

【黄河时评】

放权松绑释放人才活力

  丁慎毅

  近日,甘肃省人社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破除束缚事业单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向事业单位放权、松绑、减负,让事业单位拥有更大的用人自主权。具体包括下放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权限和岗位管理权限;事业单位可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管理岗位、自主聘用人员、自主考核人员、自主制定离岗创业办法等。

  近年来,虽然不少地方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制上加大了改革力度,但是用人自主权落实不到位现象,仍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地方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中,还是依靠“政府推动+行政主导”模式,主要表现在对单位编制、岗位总量、岗位设置、招聘、职称、工资总额、绩效工资总额、人员调配权等方面,统得过严过死。其结果,则是人才不能得到合理配置,不能在自由竞争中优胜劣汰,严重影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针对上述问题,一些省市都做过相应领域的试点探索。但是,像甘肃这样全省统一推动的还不多,《通知》的出台,体现出甘肃的危机意识和开放力度。

  事实上,不同的事业单位,对人才的学历、专业要求千差万别,全部实行统一组织招聘显然不合适。而且,招聘单位的招聘公告一般要经过主管部门、人社部门审核,拿到正式批复之后才能面向社会发出。几经周折,或许开始招聘时,人才早就被别的地方“抢”走了。在当前各地“抢人大战”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本身就是“香饽饽”,如果没有优厚的待遇和良好的创业环境,且引进程序过于繁琐的话,很可能就引不来人才,也留不住人才,甚至原有的人才也会流动到其他城市。

  解决这些问题,当务之急,就是要破除束缚事业单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向事业单位放权、松绑、减负,让人才招聘形式更加灵活多样,人才引进程序更加快速简便,人才评价方式更加精准有效。总之,只要放活用人主体就能释放人才活力。

  当然,权力下放了,事业单位自主权更大了,会不会带来违规进人、绕道进人、“萝卜招聘”等现象?会不会陷入“一放就乱”的怪圈?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下放管理权限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开招聘工作的事中事后监督,坚持放管并重,维护人事纪律,强化招聘的公开透明度。对此,甘肃省人社厅在《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强化监督管理,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内部监管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网络。

  推动事业单位的“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放”上加大力度,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在“管”上不断创新,进一步完善监管方式;在“服”上下真功夫,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甘肃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