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黄河时评

【黄河时评】“回乡陪父亲变老”有启发性

 2019/05/31/ 10: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苑广阔

【黄河时评】

“回乡陪父亲变老”有启发性

  苑广阔

  镜头下的一父一子,儿子浓眉大眼、爱笑,父亲虽然眼盲但面目慈祥,两人或吃着简单的餐饭,或在室外编织蚕架、干农活……这些有关日常生活场景的视频片段,连日来在网上走红。视频中的主人公小辉,广西钦州人,今年27岁,因为放弃在外打工的机会,回家乡陪伴父亲变老,获众多网友点赞。(据《北京青年报》)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相信很多人都在一些亲情美文中看到过这句话。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完全舍弃自己在城市乃至异国他乡的工作、事业,回到父母身边,陪伴他们慢慢变老呢?也许,绝大多数父母能够做到“陪你长大”,但是却只有少数子女真正能够做到“陪你到老”。

  来自广西钦州的小辉,正是这少数人中的一个。为了陪伴留守老家的盲人父亲,他毅然放弃在外打工的机会,也放弃了城市的生活,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也回到了父亲身边。现在父子俩的生活虽然简单,也远称不上富裕,却过得很踏实、很知足。尤其是对于年事已高的盲人父亲来说,还有什么比孩子陪伴在自己身边更令人满足呢?

  在笔者看来,“回乡陪父亲变老”对于现代人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近年来“回乡创业”“回乡就业”等渐成潮流和趋势,虽然这些回乡就业、创业的人距离父母更近,也可以做到更好地照顾他们,但是为了照顾父母而主动选择回乡的却仍是少数。所以我们其实还有更多的选择,比如像小辉那样选择“回乡陪父母变老”,然后再在自己的家乡寻找就业或创业的机会。

  古人有言“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这句话看似难以适应现代社会,但是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与启发价值。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父母不管是在物质上、精神上,还是在日常生活起居上,都越来越依赖自己的子女。如果我们能够回到父母的身边工作生活,或者变通一下,把父母接到我们的身边,都不失为一种双全之法。如果我们为了事业、工作拼命打拼,却忽略了老家的父母,那么我们事业成功的意义又在哪里?

  我们并不要求每个人都舍弃自己在城市、在异地的事业和工作回到父母身边,但是面对日渐衰老的父母,我们确实要“长点心”,也“上点心”,不要等父母突然有一天离我们远去了,我们才后悔莫及。所以逢年过节,能回家就回家吧;公司休年假,别只想着聚会、旅游而忘记了父母;即便无法回家,也要多给父母打个电话,让他们安心、快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