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评论员文章

【看法】“免责盖章”是“霸王条款”

 2019/07/19/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恩亮

【看法】

“免责盖章”是“霸王条款”

  王恩亮

  7月13日,成都市民周先生在人人乐超市(新华店)购物后,回家意外发现购物小票背面有一红色印章,上面有“购物时已确认商品未过保质期”等字样。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这家人人乐超市的常客,平时也有保留购物小票的习惯,这一次,小票背后发现了“不一样”。(据《成都商报》)

  对于在购物小票上加盖“免责印章”的做法,该超市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为了避免职业打假人调包商品,导致无法界定商品的情况,所以在收银台买单时,对小票加盖印章,商品销售之后再拿回来说过期了,超市是不承担责任的。”

  诚然,笔者不怀疑该超市“防范职业打假人掉包商品”的初衷。但是,他们因为“个别人”而针对“所有人”的做法,显然是把事情做过了头。而且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扩大打击面的所谓防范措施,其实还藏有一个“免责陷阱”,即不论是谁从该超市购物,只要结账之后,哪怕商品真过了保质期,他们也可以不认账、不予以赔偿。如此一来,等于复古了久违已久的“离柜概不负责”,与现代经营理念、经营方式背道而驰。

  该超市的算盘打得不错,但这样做真能免责吗?从周先生的经历和记者暗访来看,该超市既没张贴相关告示,也没在顾客结账时尽到告知义务,只是收银员打出结账小票后,盖上所谓的“免责印章”。从法律角度分析,这个章其实并无法律效力,因为超市没尽到告知义务,更谈不上双方共同见证,又哪来的“购物时已确认商品未过保质期”?所以,这种做法看似聪明,实则是自欺欺人,即便引发官司,法院也不会支持。

  事实上,商家在售商品是否保真、是否过期、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把关责任在生产商和经营商,而不在消费者。这一点,也是国家新三包规定的应有之义。故此,哪怕该超市让消费者确认商品未过保质期,也是个伪命题。因为对消费者而言,既无责任也无义务,甚至往往也无能力确定食品是否过期。即便周先生认可该超市这一盖章,当所购商品真的存在问题,该超市也脱不了干系。

  当然,该超市的“免责印章”虽然只是“霸王条款”,不可能真的成为免责的“挡箭牌”,但也不排除会挡住部分消费者的维权脚步。因此,当地监管部门要及时介入,坚决向这一任性的自立规章说“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