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评论员文章

【评论】城市,如何“诗意地栖居”

 2019/07/19/ 1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许海兵

城市,如何“诗意地栖居”

  许海兵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曾几何时,人们对城市的美好生活满怀憧憬、趋之若鹜,以为可以如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所言“诗意地栖居”。然而,在诸多“城市病”的困扰之下,那些曾经对城市生活的美好向往,似乎都成为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是人的城市,城市的价值在于为人服务,只有以人为本,城市发展才能合乎规律。然而,我们却尴尬地发现,现在许多城市的发展,正在远离于“人”这个核心,患上了各种各样的“城市病”。比如,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环境恶化、能源短缺,以及“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等。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说过,“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现如今,大大小小的“城市病”,背后所暴露出来的,很多都是规划短视所导致的长久危害,同时,也折射出畸形的政绩观和粗犷的城市治理方式。而不尊重科学、不敬畏规律,则城市的失序、失衡、失重肯定是必然的。

  城市是以人为前提条件的,要想更好地发展城市,破解城市难题,就必须将人的需求置于首位,充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有悉心编制以人为核心的城市规划,充分利用地域环境特点,结合空间布局、平面协调、整体风貌、文脉延续等因素,建设具有形象识别特征的城市基础设施,才能真正打开通向“诗意地栖居”的大门。

  与此同时,城市建设还具有复杂性、系统性、阶段性和长期性。这一过程中,必须少一些权力任性,多一些开放共治;少一些政绩冲动,多一些民生考量;少一些浮躁冒进,多一些从长计议。只有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发展模式,改进城市治理方式,从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方面共同发力,才能弹奏出城市发展的美好乐章。

  在上海世博会的宣传册上,有这样一句话,“城市不是难题,而是难题的解决方案。”虽然“城市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但这些病症并非城市的“原罪”。事实上,从传统乡村型社会转向现代城市型社会,本身就是人类文明的进步。只要我们科学应对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的理念,努力促进人与城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明天的城市必将会成为“诗意地栖居”之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