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点

 2019/11/13/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伯霞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要点

  刘伯霞

  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关乎全局、关乎长远的宏伟擘画和长期任务,需要科学谋划、合力推进、不懈奋斗。

  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才能乡村兴,产业旺经济才能强。产业兴旺,要从过去单纯追求产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粗放型经营向精细型经营转变、从不可持续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从低端供给向高端供给转变;产业兴旺,要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乡村信息产业,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产业兴旺,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是改革与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不懈推进农村改革。一是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是一条出路。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外部技术、管理理念,就可以实现资源重新配置,发展高效农业。二是农垦改革。全力督导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和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加强对中央直属垦区改革的督导,对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督导,对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工作的督导和对各垦区推进农垦现代农业建设的督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大力创新力度。一是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构建适应新阶段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破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创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小规模、地域特色鲜明的农业要获得竞争力,在传统业态下有局限性,而互联网可使特色农产品有更大的市场空间,产品也能卖出更高的价格。因此,必须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让新产业新业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是人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人力资本的开发和利用放在首要位置,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人才,服务于乡村振兴。一是要创造条件让农村产业留得住人,让农村环境留得住人;二是要积极引导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就业,必要时还可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三是通过国家的规划与政策的干预,激励已经进城的一部分优质劳动力或者人才回乡创业,把有志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类人才引回来,让城里想为振兴乡村出钱出力的人在农村成就事业,让那些想为家乡作贡献的各界人士能够找到参与乡村建设的渠道,在振兴乡村中大展身手;四是要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通过农业院校不断培养有意愿且能够创业的农业专门人才,从政策上引导和扶持他们成为“有道德、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高素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技术骨干;要对现有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头人建档立卡,实行长期精准培育与扶持,跟踪指导与管理,把农民培训的重点逐步转移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身上。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