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做到"五个避免" 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2019/11/22/ 1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朱博文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到“五个避免” 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朱博文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数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努力实现预期目标,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注意运用辩证的方法,处理好五个方面的问题。

  避免虚实对立。有人说,理论学习是务虚,具体工作是务实,万物“实”为要、万事“实”为贵。固然,我们强调基层工作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实际行动中解民忧、暖民心。但是,没有思想引领的工作是盲目的,没有信念支撑的工作是危险的。理论学习解决的是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解决的是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只有拧紧了思想上的“总开关”,才能防止“跑、冒、滴、漏”。当然,务实与务虚,并非完全对立的关系,单纯的就学习抓学习、就教育抓教育,必然会出现“空对空”“两张皮”的情况。所以,既要善于务虚,在理论学习中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也要善于务实,通过“找差距”促进“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强化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进而将其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避免形质分离。形是形式,质是内容,内容通过形式得以呈现,形式承载内容才有意义。倘若形式离开了内容的“加持”,只剩下形式的“外衣”,却没有实质的“躯体”,那就沦为了形式主义。文山会海、不解决实际问题是形式主义,光喊口号、不付诸行动也是形式主义。一些地方开展工作,看似轰轰烈烈,实则无所作为。归根结底,就是形式主义在作祟。但是,拒绝形式主义不能因噎废食,杜绝一切形式。形式是工作方法,是具体抓手,没有了抓手,工作就没有实施路径。具体到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是“过河”的任务,学习方式、检查问责就是“过河”的“桥”与“船”。只有两者紧密结合,才能保证主题的实际效果。

  避免集散无序。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是学习的两种互补形式。集中学习的过程,是思想统一的过程,是理想净化的过程;自主学习的过程,是自省自查的过程,是自我完善的过程。集中学习是主题教育“规定动作”,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既可以保证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又能促进相互交流、相互提高,有效开阔个人的眼界和思维。自主学习是主题教育的“补充动作”,通过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既可以查漏补缺,有效弥补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又能防止浅尝辄止,推动学习和思考不断深入。所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集散有序、互为补充,要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强化日常学习,并在日常学习的同时抓好集中学习。

  避免知行独立。“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是根本、是关键,是解决“知”的问题,调查研究、整改落实是途径、是目的,是解决“行”的问题。四者环环相扣、相互促进,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如果在推进过程中顾此失彼,割裂开来“单打独斗”,那就变成了“知行独立”,势必哪一项都抓不好。所以,这次主题教育明确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从一开始就要边学边查边改”。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这一要求,把四个环节贯通起来、贯穿始终,做到同步推进、融合推进,如此,才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避免开合失准。群众参与,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群众评判,既是尺子也是鞭策。所以,要“开门搞教育”,并且要真开门、开大门、开好门,用真心换民意,绝不能“自娱自乐”“自说自话”,以“材料满意”代替“群众满意”。另一方面,在“开门”听取群众意见的同时,也要“关门”吸纳群众的意见。如果只是单纯的收集意见,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不深入自省、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则再多的意见也无济于事。所以,在适当的时候关一下“门”,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做一些反思和总结,也是有好处的,是负责任的。

  深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要义、狠抓学习实效,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