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理论学习要杜绝“应付主义”

 2019/11/22/ 16: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兰 鹏

【兰山论语】理论学习要杜绝“应付主义”

  兰 鹏

  近日,笔者在基层调研,发现有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敷衍了事,抱着“应付主义”的态度,仅仅满足于检查“过关”,不肯下苦功夫、真功夫。

  一个优秀的人,一定是爱好学习、不断学习的人。他们自发的学习,不需要外界的强制与督促。一个固步自封、骄傲自满的人,则会在不思进取中蹉跎岁月,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器小易盈”。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尤其要“一步一个台阶”,把理论学习作为提升自我的一门“必修课”,决不能有被动学习的“应付”心理,更不能有针对检查的“过关”心理。

  仔细分析,有些党员对于理论学习,之所以抱着“应付主义”的态度,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有些人没有过“思想关”,导致没有“动力”。这种情况在很多单位客观存在。比如,“工作太忙,没时间学习”,“年纪大了,没必要学了”,“学理论没啥用,能应付上级检查就行了”。正是因为存在种种错误认识,没有意识到理论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一些人只顾埋头于手上的具体工作,却忽视了为自己的头脑“升级”。其结果,便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劳动”中,工作没有提升,蹉跎了岁月,失去了给自己“充电”的宝贵时机。

  有些人没有过“钻研关”,导致没有“定力”。理论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到学有所得,必须掌握好“挤”字诀和“钻”字诀。要利用好业余时间,努力做到由浅入深,拾级而上,才能打好理论学习这场“持久战”。有些人面对理论学习,习惯于“零敲牛皮糖”,“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浅尝辄止便心满意足。这种蜻蜓点水式的学习,缺少苦功夫、真功夫、实功夫,根本达不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到头来,白白花费了时间,却只能吃到“一锅夹生饭”。

  有些人没有过“转化关”,导致没有“实力”。理论学习犹如“磨刀”,干事创业犹如“砍柴”。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所以,理论学习不能浮于表面,必须要深入理解、深入思考,真正做到消化与吸收,才能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事实证明,心中有了“指南针”,才能走好“脚下路”。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必须要有钻研精神,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通过不断提高本领,在工作中结出累累硕果。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理论学习绝非易事,只有闯过“思想关”“钻研关”“转化关”,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充分领悟“学无止境”的真谛,深刻体会“学用相长”的精髓,将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