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兰山论语】杜绝“伪调研”

 2019/11/29/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江文

杜绝“伪调研”

  江 文

  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展开,各级党员干部纷纷下高楼、出深院,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这是结合实际、检视问题的关键环节,容不得丝毫马虎,更不能虚于应付。但个别单位,仍把调查研究当成“走过场”,并没有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正了解民情、掌握民意,招致群众的反感。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些上级部门领导到基层调研时,热衷于听听汇报、看看材料,偶尔有到被调研单位和地区走走者,也是被接待者牵着鼻子走,看看事先选好的点,听听事先准备好的话。这种行为,不仅没有达到调研的目的,反而助长了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更有一些党员干部,人还没有下去,已经有了结论,与其说他们到基层去调研,还不如说是去基层寻找印证材料。

  调查研究先“定调”,调研“怪相”也就层出不穷。一些党员干部到基层,并不是诚心诚意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也不是认真仔细去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而是按照先入为主的“结论”,寻找与之相符的依据作为佐证。符合需要的就认真听、认真看,不符合需要的就装聋作哑、视若无睹。这种先下结论、后有调研的行为,类似于“按图索骥”,既没有深入基层,也没有贴近百姓,无疑是一种“伪调研”。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入基层调研,目的就是为了倾听民声,查找问题,进而寻求解决难题的有效方案。如果调研之前先“定好调”,自然不会看到真正的“风景”,充其量只是“盆景”,也不会听到群众的真心话,只是言不由衷的违心话。而且,带着“结论”找“证据”,即使明知看到的、听到的有假,但只要符合自己的需要,难免会揣着明白装糊涂,甘愿被牵着鼻子走。

  先“定调”,再“研究”,这样的调查研究,对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以说没有丝毫帮助。切实杜绝这类现象,必须坚决去除头脑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绝不能搞“量身定做”问卷、基层“按图索骥”的伪调研,必须看真景、听真话,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否则,不仅极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和深入,而且会污浊官场生态,起到“上行下效”的坏示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查实情、出实招,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