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培育“三型”党员 推动乡村振兴

 2019/12/20/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爱玲

培育“三型”党员 推动乡村振兴

  董爱玲

  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时代,加强我省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培育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新型农民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就是要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在农村培育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农村党员和基层党支部。

  以“农家书屋”为平台,积极培育学习型农村党员和党支部。把“农家书屋”作为农村学习型党员和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一个有效平台,激励农民党员常进书屋,鼓励他们勇做带动学习、增强智慧、提高本领的先锋。必要时需以制度的方式加以引导、规范和激励,使农村党员和广大农民群众养成爱学习、爱读书、爱思考的良好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对农村基层党支部来讲,应当有相应的制度和经费保障,能够做到经常邀请本地文化名人或是组织优秀党员走进“农家书屋”,让村民在身边事例影响下知礼、懂法,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以乡村振兴为旗帜,积极培育服务型农村党员和党支部。不管在农村还是城市,党员最为突出的特征就是“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是城乡广大党员的基本作风和应有的担当与情怀。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农村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农民党员大有可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把主动权交给农村基层党支部,把镜头让给基层农民党员和群众,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人翁地位和主体性作用,鼓励他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展拳脚。县乡村各级党组织要以服务群众为切入口,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主义农村新风尚,提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主人翁意识,切实培育一批服务型优秀农村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发挥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壮大农村党员队伍为契机,积极培育创新型农村党员和党支部。一要积极吸收农村致富带头人入党。通过进一步培育他们的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和服务“三农”工作的坚定信念。二要积极吸引一批有知识有思想有文化的青年人返乡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入党,及时为农村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激活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机体活力。要发展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农民党员,打好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队伍基础。三要加大给予乡村振兴必要的政策优惠。通过惠农政策,可以吸引一批创业人才踊跃回乡。与此同时,要通过宣传好、组织好、服务好惠农政策,使有本领有才干的优秀党员和有能力有素质的致富带头人在农村能够“留得住、用得上”。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