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政策解读

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经济稳健发展

 2020/01/02/ 09:25 来源:经济日报 付 芳

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经济稳健发展

  付 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且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这为我们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应该看到,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以此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而不是各自为政、分散用力。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对此,我们需立足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就是为了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一系列改革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政府职能转变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确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降低准入门槛,削减和下放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了政府对市场的过多干预,提高了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力地保障和支持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并对经济体制其他方面的改革起到了引领作用。

  国有企业改革渐显成效。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承担着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改革范围覆盖了微观层面和宏观层面,改革内容包括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改革、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推动监管职能转变、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亦将产生深远影响。

  金融体制改革取得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发展,金融制度效率得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逐渐增加。普惠金融、金融扶贫、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小微金融等得到了发展。互联网、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为金融服务大众提供了更多路径,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得性。

  财税体制改革成就斐然。我国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深化税制改革、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2019年,我国还出台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成本负担,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

  深化改革需要攻坚克难

  现实地看,我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不小进展,但实现深化改革目标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一是政府、市场的边界不够清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越来越向往和期盼,对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和行政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政府而言,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该管多少,都是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如果不能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进行调整,将使经济资源得不到合理配置,也会影响到政府实现行政效能最大化。

  二是现代产权制度有待健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我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使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就需要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如果产权保护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就会在较大程度上抑制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三是金融业发展还存在短板。当前,我国金融业存在金融机构大而不强、金融创新不足、金融监管滞后、金融稳定性不足、金融结构不够优化、金融开放力度不足、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同时,金融体系的资源配置效率亦有待提高。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着力点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注重各项改革协调配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强大的动力。

  第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我们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从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行政权责的配置与划分要紧跟时代潮流,满足人民的需要。切实提高整体行政效能,调整行政权责关系,优化政府职能与组织结构。合理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

  第二,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推进产权保护和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支持民营企业改革,破除制约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为其营造良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与此同时,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增加多元化供给主体,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引入竞争中性原则,使市场更加活跃,促进国企与民企共同发展。

  第三,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高水平金融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服务功能,防范金融风险,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充分释放市场的活力,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地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推动高水平金融开放与合作。

  第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完善财税体制,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及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地方税体系,完善税制结构,加强税收法治建设。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挥效应。加强财政收入管理,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者单位: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