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把好自律的关口

 2020/01/03/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玉堂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把好自律的关口

  王玉堂

  “自律”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一个领导干部的内涵、素质和形象;就像一把尺子,可以量出一个领导干部的思想纯洁度、政治成熟度和对党的忠诚度。

  树贵自直,人贵自律。对领导干部来讲,越是在改革的重大关头,越是在事关个人利益的问题上,越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就越要加强自律。“自律”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一个领导干部的内涵、素质和形象;就像一把尺子,可以量出一个领导干部的思想纯洁度、政治成熟度和对党的忠诚度。

  加强自律,必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敬畏是自律的起点和动力,也是道德的源头和根基。“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只有知敬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敬畏、常持戒尺,这不仅是一种修养、一种美德、一种境界,更是一种智慧、一种作风、一种形象。严格自律的人,总有一种约束自己、控制自己的内在力量,总有一种省身克己、感召别人的人格魅力,总有一种不随物流、不为境转的强大定力。而且,共产党人严格自律,还具有强大的示范、教化作用和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功能。一个党员严格自律,可以影响带动周围一大批人;所有党员严格自律,可以影响带动整个社会。马克思在《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一文中说:“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加强自律,正是源于内心对党的忠诚和信仰、对法纪的敬畏和遵从、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一种严守纪律不放松、坚守底线不放纵、恪守规矩不放任的可贵自觉。

  加强自律,必须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从古至今,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人一旦拥有权力,就会滥用权力,而且不榨干权力所能发挥的最后一丝作用,是不会善罢甘休的。”防止权力滥用和由此产生的腐败现象,既要靠权力管住权力,更要靠自律管住私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是领导干部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自律最本质、最核心的要求。有了慎独慎微、勤于自省的思想自觉,才会有严格自律的行动自觉,也才会有约束自己、管住自己的强大定力。纵观一些腐败官员的堕落轨迹,他们蜕变的起点,几乎都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独处时见品格,细微之处、独处之时最能照见一个人的灵魂。无数事实证明,小节不拘、则大节难保,独处不慎、则必有祸乱。一个在细微处、独处时过不了关的人,在关键时刻也绝对靠不住。“志忍私,然后能公;行忍性情,然后能修。”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保持定力,而且要在细微处、独处时管住自己、忍私能公,这不仅是一种原则、一条底线,更是一种政治上的成熟、清醒与坚定,也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加强自律,必须严守纪律、恪守规矩。纪律和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线,严守纪律和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是党性原则和政治品格的高度体现。加强自律,既要靠个人道德修养、党性觉悟、自律能力的“软约束”,也要靠纪律和规矩的“硬约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越是位高权重,就越要严格自律、强化自我约束,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并以守纪律讲规矩、守初心担使命的模范行动,推动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使我们党永葆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自律是人生的大智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