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黄河时评

【黄河时评】“教授卖土豆”,暖心的扶贫故事

 2020/01/09/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培元

  张培元

  平凉市庄浪县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南开大学定点扶贫县。去年以来,该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阮维斌在当地推广“以虫治虫”生物技术种植绿色蔬菜。去年11月底,20亩试验田收获2万公斤高品质土豆。阮维斌团队运营的公众号最近卖起了土豆,帮农民进行销售,同时加大力度推广这一技术,推动脱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据《中国青年报》)

  农村广阔天地,是农业科学家最好的舞台。脱贫攻坚战场,也是“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大放异彩之地。或许没有阮维斌教授,当地的农民永远也不知道“以虫治虫”的生物技术。但是,精准扶贫、定点帮扶的纽带,把一个知名专家的事业和西部地区深度贫困县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个“扶贫故事”温馨而暖心,阮维斌团队不仅为当地带去了先进的技术,种植出高品质土豆,而且还帮助农民在网上推销,此情此景着实令人感动。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校园面积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课堂覆盖范围之大。有形的“课堂”虽然很小,但无形的“课堂”却十分广大。由阮维斌教授,笔者不由想到袁隆平院士——这位自称“90”后的九旬老人,以杂交水稻蜚声全球。近年来,袁隆平团队又推出世界领先的海水稻种植技术,并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发展耐盐碱水稻一亿亩,每亩按最低产量300公斤计算,可产300亿公斤粮食,能够多养活一亿人口。

  现如今,在我国农业科技战线,其实有很多的“袁隆平”“阮维斌”。他们栉风沐雨、披霜踩雪,把千千万万的村庄当成“课堂”,把一望无际的庄稼地当作“实验室”,研究并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倾力打造高品质的“中国粮食”,让梦想的种子在广袤的农村开花结果。无论是助力脱贫攻坚,抑或是推动圆梦小康,他们都是有教授职称、专家头衔的“优秀庄稼汉”。每一个人,都应该记住这些最可爱的人;整个社会,都应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并给予最热烈的掌声、最由衷的点赞。

    “教授卖土豆”,暖心的故事还要有更多续篇。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之年,期待更多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将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运用于农村实践,以智慧心血浇灌出更多的“脱贫花”,培育出满山遍野的“致富果”,让“接地气”成为农业科技专家的鲜亮底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