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多措并举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2020/01/14/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政民

多措并举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张政民

  习总书记在2019年8月视察甘肃期间,再次对甘肃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必须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转化为加快我省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强大动能,多措并举推动我省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是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把大扶贫和大发展相结合,补齐小康建设短板,上一批有比较优势、有经济效益、有脱贫实效的富民产业项目。用改革的办法激活农村土地、人力等资源活力,特别是通过创新乡村振兴机制、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使全省人民与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持久战。咬定生态环境改善目标,扎扎实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制定的《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科学实施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加快交通、信息、水利、管网、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全覆盖为目标,组织实施好交通突破行动和水利保障行动,有力增强全省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坚决打好“三大平台”效益倍增和占领发展制高点的阵地战。充分发挥好兰州新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为重点的经济战略平台,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重点的文化战略平台,以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为重点的生态战略平台在带动全省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谋划、引进和建设一批大项目,使“三大平台”在促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和实现经济增长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四是坚决打好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效能战。紧紧抓住“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把甘肃建成向西开放的先行区、排头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把科技创新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从解决发展瓶颈出发,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围绕研发创造、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努力提高供给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五是坚决打好国企深化改革和发展非公经济突破战。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牵引,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不断推动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煤炭电力、化工材料、稀土材料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创造能力、核心技术和较强竞争力的骨干国有企业。学习浙江等省区经验和做法,大力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用好用足上级政策,细化、量化政策措施,积极营造招商引资环境,强化对民营企业人才支撑和要素保障,增强非公经济发展动力,让有竞争力的非公企业从“补位”向“进位”转变。

  六是坚决打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新兴生态产业创新战。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大市场、两大资源,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公共安全等领域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促进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协调发展。

  (作者单位: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