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越是“最吃劲”,越要“铆足劲”

 2020/02/21/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小平

越是“最吃劲”,越要“铆足劲”

  沈小平

  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严一点就可能早日胜利,松一毫则可能前功尽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要毫不放松、持续用力、顽强作战,善始善终地把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做好做实。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彻底战胜疫情,坚决赢得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既是对信念与定力的考验,也是对能力与作风的检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形势严峻之际英勇者胜,胶着对垒之时坚韧者成。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严一点就可能早日胜利,松一毫则可能前功尽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要毫不放松、持续用力、顽强作战,善始善终地把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做好做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争分夺秒、全力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经过前期的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眼下,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防控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之际,还没有到喘口气、歇一歇的时候。而战“疫”吃劲之时,也正是咬牙铆劲之时。此时此刻,最是考验我们的耐心和意志。可以说,能不能咬紧牙、铆住劲,是事关防疫成败的关键。

  思想的螺丝,一定要拧得紧之又紧。战“疫”持续到今天,辛苦疲劳在所难免。在这个时候,尤其要预防松懈思想、侥幸心理。目前,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增长虽然见缓,但人员流动高峰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叠加效应,使防控工作又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对此,必须时刻拧紧思想上的“发条”,始终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要振作精神、再接再厉,坚持底线思维,积极主动作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充分发挥作用。

  措施的落实,一定要抓得严之又严。再完美的制度和措施,都要靠人去执行和落实。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漏过任何一个潜在的感染者,都可能会造成新的扩散。最吃劲的关键时刻,立足已经取得的战果,成功夺取最后的胜利,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工作落实。要集中精力、严防死守,盯紧每一个步骤,聚焦每一个细节,堵住每一个漏洞,牢牢织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决不给疫情扩散以可乘之机。只有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切实筑牢每一道防线,才能为最后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担当的劲头,一定要鼓得足之又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要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当好群众的“主心骨”“火车头”“贴心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疫情不灭,决不后退。疫情防控工作已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