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警惕“科学”流言

 2020/02/21/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夙伟

警惕“科学”流言

  钱夙伟

  “盐水漱口能预防感染?”“吸烟能抗病毒?”“喝高度白酒可以杀死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打着“科学”旗号的流言闯入人们的视线,诸如放烟花、等雪来、多戴几层口罩等所谓预防的“秘方”也层出不穷。(据《中国青年报》)

  所谓的“科学”流言,其实由来已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类流言的“关注点”,又指向了最牵动人心的病毒防预,并频频出没于各类社交平台。它们以“科学”的名义,抓住人们对病毒的恐惧心理,打着“防控”的幌子而大行其道。许多人错以为是防控知识,并积极进行转发,以至以讹传讹。其中有一些流言,从常识的角度,其实就能判断真假,但还是有人不以为然,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助力这些流言的散播。

  实际上,“科学”流言不仅颠覆科学常识,误导公众的认知,而且造成了思想的困惑,扰乱正常的疫情防控。更为甚者,有的流言还像病毒一样,可能危及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比如“用过的口罩用吹风机吹或酒精消毒可继续使用”,专家指出,其会破坏口罩的保护作用。如果戴着这样的口罩,显然会加大感染病毒的风险。

  “科学”流言,无疑给疫情防控添乱,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于这些借着疫情防控“蹭流量”的流言,除了积极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相关部门还应寻根究源,一查到底,依法追究。如此,才能最大限度抵制“科学”流言的滋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