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从香油到双黄连……

 2020/02/21/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梦寒

从香油到双黄连……

  吴梦寒

  除夕之夜,我们和往年一样出去吃年夜饭。饭店里人声鼎沸、欢腾热闹,但我们隐隐觉得不安。饭桌上讨论的都是武汉,当时全国已确诊800多人。虽然席间也有人开玩笑,但话题绕来绕去,总是很快回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上来。一顿饭草草结束。

  接下来的整个春节,大家都宅在家里。人们格外关心和疫情有关的消息,微信家人群里每天都有各种小道消息。有天晚上,一个亲戚在群里发消息,说香油涂在鼻孔能防病毒。这个微信链接的故事,说自家先祖凭借此方,在某次惨绝人寰的瘟疫下逃得生天。于是,我们一家人就信息真伪在群里讨论。学化学的,爱厨艺的,从香油成分到病毒传播深入讨论、广泛论证。最终得出结论:此药若有效,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用油把病毒给溺死。大家哈哈一笑,此事不了了之。

  谣言大多经不起推敲。在谣言面前,保持自己的理性判断和清醒头脑十分必要。不信谣的前提,就是相信科学。但是,有些谣言容易识别,有些却难辨真伪。大年初七那天,有媒体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表明,双黄连有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作用。权威发布,专家论证,我爸觉着可信度高,特高兴,说这下疫情能控制了。我妈作为家里唯一的医学权威,没表态。于是老爸开始张罗着买双黄连。

  说实话,看着确诊病例数字蹭蹭上涨,大家一面为武汉和湖北揪着心,一面也为自家人的健康担着心。这种时候,人的神经都绷紧了,对有关疫情的消息十分敏感。紧张急躁的情绪中,就容易失去方向和正确判断。

  事实证明,和我爸一样盲目高兴的人很多。几小时之内,各大药店的双黄连就告急了。买不到双黄连,我们也只好淡定,不出门就是最好的防护。翌日,官方更新的消息又来了,双黄连只能抑制病毒,不能治愈。很快,买了双黄连的被嘲笑了,但没买的也聪明不到哪儿去。很多人只是和我们一样没能买到而已。

  面对谣言,最科学的态度当然是“不信谣,不传谣”。要做到,关键在识破揭破谣言。明知是虚假的东西,稍有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和传播;真正令人困惑的,是未知真假的情况下该如何应对。大疫之下,众声喧哗,仅凭个人能力去伪存真非常困难,公众更需要官方的解疑释惑。所幸,这次疫情中,官方辟谣速度很快。一个谣言新起,信息披露就及时跟进。真相,是制止谣言最好的武器。当我们能够从足够可靠的信源获得即时、有效的信息,自然就会抛弃那些不可靠的谣言。

  (作者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