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黄河时评

复工复产应分类施策有序推进

 2020/03/06/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苑广阔

【黄河时评】

复工复产应分类施策有序推进

  苑广阔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日前发布“关于电影院复工准备工作的建议”。其中对放映设备,放映间温度、湿度等提出具体要求,并建议仔细排查放映间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放映。(据中国新闻网)

  上述建议刚一发布,就引发了网友的热切关注,甚至被推上了当日热搜。多数网友看了这则建议的第一反应,就是难道电影院要复工吗?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尽管《建议》中对复工后的影院消毒工作、疫情防控措施都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要求,但是网友们显然不太认同,纷纷表示拒绝,反对声音很多。

  当前,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很多地方正在复工复产。这是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但是,为什么电影院准备复工的消息,却招致了许多人的反对?究其原因,复工复产应该有区分轻重缓急,分类施策、有序推进,不能搞“一窝蜂式”复工。

  客观分析,不同行业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不同,同时一些行业对社会经济、市场需求的影响程度也不尽相同。所以,应根据防控需要、复工条件和所属领域,分门别类,区别对待,优先安排保障城乡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其他领域待条件符合后再有序推进。

  具体到影院复工,一则,影院的空间过于封闭,即便想增加通风能力,多数影院也不具备条件;二则,影院的座位前后左右相距很近,达不到现在的“一米安全线”要求。受这些条件的制约,影院的疫情防控效果很难保证,所以网友们自然不希望其这么快复工。

  当然,从影院方的角度考虑,复工的心情可以理解。毕竟,春节期间的电影纷纷撤档,造成的损失亟待挽回。但是,这些撤档的电影,毕竟后面还有机会择期上映,但如果因急于复工而导致出现疫情,则后果不堪设想。何况,从大局来看,电影属于娱乐产业的范畴,和那些事关重要的国计民生、必须尽快复工复产的行业相比,看不看电影显然没有那么“紧急”。

  所以,推进复工复产,必须要正确处理好轻重缓急的关系。现阶段,应该是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实际上,目前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正为其他行业提供一个参考。如果这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定时期内并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其他行业再考虑有序复工也不迟。

  前几天,一些地方出现了人群聚集现象,有些城市开放了集市,有些餐馆开放了堂食服务,但最终都被有关部门喊停。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而这时候外出看电影,显然就属于“不必要的外出”。

  可见,电影院的复工,真的不用着急,完全可以再缓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