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组合拳”

 2020/03/06/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小平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组合拳”

  沈小平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头,脱贫攻坚决不能“掉链子”,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要防止“一篙松劲退千寻”,坚持一刻不能停、一天不能耽误,在科学精准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持之以恒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两战都没有退路,必须决战决胜。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脱贫、产业扶贫都会受到冲击,脱贫攻坚面临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加紧迫。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头,脱贫攻坚决不能“掉链子”,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各级各部门要防止“一篙松劲退千寻”,坚持一刻不能停、一天不能耽误,在科学精准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持之以恒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多措并举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抓生产、抓发展是硬道理。要优化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做好项目库动态调整,对既符合疫情防控需要又符合脱贫攻坚政策的项目,优先入库、优先安排资金。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积极支持和组织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早开工复工,一时达不到开工复工要求的,要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同时,要积极建立“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推动建设进度,确保扶贫项目早日开工、早日见效。

  千方百计助力贫困人口返岗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据统计,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中,打工收入占到三分之一,是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要抓住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时机,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返程返岗。要组织好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精准对接,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对可在当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优先安排到本地企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就近就业,稳定贫困家庭收入。

  全力以赴帮助农村农民春耕备耕。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今年“三农”工作成效。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各地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要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让农民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耕得及时。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强化农情信息服务,做好春耕技术保障。

  动员各方力量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受此次疫情影响,一些农村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出现了生产资料购买难和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产业扶贫项目,要加大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畅通贫困地区物流运输,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此外,还可动员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的方式,以购代捐、以买代帮,集中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既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又缓解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

  及时有效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脱贫攻坚离不开金融支持。疫情发生后,部分地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面临困难,对脱贫攻坚造成一定影响。要尽快摸排本地区受疫情影响情况,及时发放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扶贫小额信贷,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作用,帮助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实现稳定脱贫。

  战疫不能松、战贫不能等。在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工作一刻也不能停顿,任务一个也不能落下。只要我们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