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在大战中取胜 在大考中过关

 2020/03/06/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玉堂

【兰山论语】

在大战中取胜 在大考中过关

  王玉堂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大战必须全胜,大考必须过关。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大战与大考,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善于在斗争实践中磨练意志、锤炼作风,着力提升领导能力与领导水平。

  提升决策决断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争夺战,容不得任何犹豫不决,更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懈怠。否则,就可能错失良机、贻误战机、影响全局。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敢打必胜的信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敢于负责、勇于担责,能够迅速在若干方案中做出选择、下定决心、形成决策,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牢牢把握战斗的主动权。

  提升落实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正确的决策形成之后,关键就在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作为领导干部,既要用心决策,更要用力落实,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关键时刻,必须充分增强抓落实的自觉与担当,不折不扣执行好各项决策。同时,“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做挺身而出、勇往直前的战士,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靠前指挥、现场调度,率先垂范、及时指导,确保工作落实见效。

  提升统筹兼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硬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硬道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弹钢琴”的水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两手抓、确保两不误。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打好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仗。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实施差异化战略,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推动生产,把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社会安定有序。

  提升群众组织力。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抗击疫情的决定性力量。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只有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联防联控的各项措施才能真正落实见效,群防群治的安全防线才能真正严密坚固。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控,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提升舆论引导力。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中,尤其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稳定公众情绪。否则,真相缺席,谣言四起,就会扰乱人心、引发恐慌,加剧社会风险的不确定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舆论战,必须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