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评论员文章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 有力支撑脱贫攻坚

 2020/03/11/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 有力支撑脱贫攻坚

甘肃日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春耕生产,直接关系夏粮收成和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只有切实抓好春耕备耕,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才能稳住“三农”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夯实基础。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奋力夺取农业丰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当前,要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方面的堵点,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要在突出供销联社保障农资供给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组织采购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保障供应中的重要作用。要大力整合涉农财政资金,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统一储备、统一配送的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支持政策。要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供应及时。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必须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要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防控,切实保障农业安全。要组织农技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实际困难。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必须落细落实农村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为春耕生产做好安全保障。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尽量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式作业。防控布局要站好岗、织密网,保障农村地区疫情防护物资的充足,将监控点、消毒点延伸到田间地头,让农民放心投入生产。同时,防控工作要接地气、入人心,让农村群众进一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从思想上增强防控意识,在行动上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备耕不误时。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保障农业生产的有序进行,唱响春华秋实的优美和声,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