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党报要论

污名化中国不会让美国解套,更会给全球添堵

 2020/03/19/ 15:45 来源:中国网 赵瑞琦

  赵瑞琦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在3月17日的推文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公认的、标准的“CONVID-19”(新冠病毒)称呼替换为“中国病毒”。对此,大量社交媒体用户留言批评他的说法涉嫌种族歧视。无疑,特朗普在疫情上这种缺乏敬畏、百无禁忌的话语风格,并非缘于其之前固有的概念不清或不时糊涂,而是故意想让病毒带上“中国制造”的标签,企图将疫情蔓延的责任“甩锅”给中国。

  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现象,源头尚不确定,此时应关注如何遏制病毒,应避免地域的污名化语言,不要将该名称同任何地区或国家相联系。中国权威呼吸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曾表示,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发源在中国。同时,很多人在公开讲话和文章中提出过,疫情源头或许和美国有关联。3月10日,美国白宫请愿网站“We the People”出现一条请愿帖,要求美国政府公布美国最大生化武器基地德特里克堡2019年8月突然关闭的“真正原因”,以澄清该实验室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单位,以及是否存在病毒泄漏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通报情况,分享信息,开展国际合作,并向很多国家伸出援手帮助防疫,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大国担当。而在美国国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一直得不到控制,舆论也开始批评美国政府对疫情采取轻描淡写的态度。直到几天前,特朗普对疫情的看法跟国家公共卫生官员还有很大差别。对此,美联社指出,总统更关心的是疾病会带来怎样的经济衰退。高下立判的对比,让美国的政客们坐不住了。

  于是,自疫情暴发以来的这段时间,从病毒的来源、中国疫情的公开透明度到中国政府的抗疫措施等,美国政界和舆论一直是诸多批评与指责:他们不断诋毁中国和中国的防控努力,口水满天飞、外交小动作不断,试图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打压中国的发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直接使用“武汉冠状病毒”一词,白宫安全顾问奥布莱恩3月11日在一个基金会活动上发表演讲时说,“病毒最早不是出现在美国,它最早出现在武汉”。

  每个话语都有价值定位的功能,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危机关头,不思戮力同心,却夹枪带棒地污名化中国,通过掩盖中国的努力来抢风头的作法,其心可诛。奉劝美国,现在不是散布虚假信息和荒诞谣言的时候,所有国家都应该团结起来面对共同威胁。不思如何治病,只想如何整人。如果美国不改变这种做法,将使其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损失更多的时间,浪费中国为全球争取的宝贵时间。

  目前,中美处于“修昔底德陷阱”式的动态互动之中,贸易摩擦解决方案仍需不断谈判和协调。处在此情此景,双方特别容易受到第三方挑衅或意外事件的困扰。美国如果不能摒弃阻挠中国发展与进步的作法,仍然是时时处处地压制、打击和诋毁中国,那打赢这场人类共同面临的疫情战争的期许将很难实现,美国无法独善其身。

  为了美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利益,美国政客就别动小心眼了,放下西方意识形态的自恋,把注意力放在抗击疫情上。急着向中国“甩锅”、“推责”,诋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这种做法既不道德,更不负责,对美国本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没有丝毫帮助,最终只能导致惨重代价。让巴菲特“活久见”的美国股市连续三次熔断只是美国政客抗疫无力、治国无能一个例证,但这绝不是最后一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