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不要小觑那一道隔帘

 2020/03/24/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禄永峰

【记者随笔】

不要小觑那一道隔帘

  禄永峰

  近日,老家堂嫂因煤烟中毒转到市里一家医院治疗。陪同堂哥办完住院手续,我们来到医院附近,准备找一家饭馆用餐。

  疫情发生后,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大家共识。在外面,我也早已习惯了戴口罩。可吃饭需要摘掉口罩,总感觉心里不安。路过一家家饭馆,我一直犯嘀咕:“能吃吗?”正当犹豫不决时,透过一家面馆的橱窗,我发现这家的布局与众不同,每张餐桌围了三面布帘,酷似孤立的小包厢,能够杜绝面对面就餐。同时,提示“一人一桌”,桌与桌之间足有一米距离。

  这家店,进门除了测温登记,门口还摆放着酒精、消毒液、抽纸,供进店食客消杀选用。进到店里,碗筷都是一次性的。其间,被三面布帘隔离起来用餐,让我吃出了“科举考试”的感觉。在这样的饭馆里吃饭,每人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心里不由感觉踏实。这顿饭,是疫情发生后,我在外面吃的第一顿饭。

  面馆里出现隔帘,还真算是一件新鲜事儿。但在非常时期,谁也没有觉着别扭,反而感觉店家的服务很是贴心。因为随着复工复产后人流量加大,在疫情传播风险尚未完全消除之前,各行各业仍需要继续做好有效防护。而且,防护也不能仅仅是一只口罩,还应该在更多细节上下功夫。我所在小区接近3000住户,设有东南西北四座大门。疫情防控开始后,只留一座北门,供车辆和行人出进。电梯口,临时装置了抽纸盒、牙签,供大家垫着纸拉门把手,捏根牙签按楼层键,用毕投进专门的收集盒。这些细节,都体现出了物业在防疫工作中的贴心服务。

  最近几天,我们这座小城陆续运营的出租车,也像那家挂了“三面帘”的面馆一样,用塑料帘把乘客和司机隔离开来。有出租车司机告诉我:“没有这道塑料帘隔着,我还真不敢出车呢!”是的,出租车上的这道塑料帘,不仅对司机进行了有效防护,而且对乘客也是一种负责。

  无独有偶。周末,我去一家蒸馍店买馒头。这家店里的馒头蒸得好,分量够,我经常光顾。最近重新营业后,店门只开着一扇,挂着白色的布门帘,门口还堵着一张桌子。买馒头的人来到店门口,隔着那层布门帘朝店里报数,里面的人就装好馒头放在桌子上,然后说“扫玻璃门上的二维码”。回家路上,我琢磨买馒头的细节,报数、支付、取馒头,均是“不见面”完成。这便是那道隔帘发挥的积极作用。

  防疫的日子,减少密切接触,关键是不留死角。出现在餐馆、出租车和馒头店的那一道隔帘,正如一层口罩一样,不仅能够阻挡病毒,而且更是对自己、家人和社会的负责。 (作者系陇东报社记者)

  本栏目欢迎省内各媒体记者、编辑来稿,邮件主题请注明“记者随笔”。邮箱:gsrbplb@126.com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