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党报要论

准确把握阶段性变化 因时因势调整着力点

 2020/03/24/ 10:49 来源:光明日报

准确把握阶段性变化 因时因势调整着力点

  光明日报评论员

  “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自大年初一以来他主持召开的第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从“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到“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重点工作”,会议的主题一直与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紧密相关。透过这7次会议,可以清晰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指挥部署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和显著成绩。

  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增强紧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本次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本来是传统的消费高峰,因而影响最为严重,其中,餐饮、酒店、旅游、娱乐、交通等首当其冲,有关企业收入出现断崖式的下跌。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全国多地陆续复工复产,餐饮行业恢复堂食。据媒体统计,全国至少有十数个省份的20多位党政领导干部纷纷带头“下馆子”“逛超市”,传达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市民出门消费的信号与信心。

  从投资的角度,很多企业无法按时开工,生产订单被迫取消,投资相应减少。但我们也看到,政府密集推出的各种减税降费的救助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状况,也间接促进了企业的投资。近期,中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些被称为“新基建”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承担着疫情后经济复苏的使命,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从外贸角度,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许多国家也受到巨大冲击,经济陷入停摆,这势必影响外贸的正常进行。当前中国政府贸易政策的核心是稳住外贸基本盘,近期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对稳外贸稳外资作出最新部署,推出六项“硬核”举措。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发力,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从主要指标变化的性质及走势看,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而且部分影响所反映的正是抗击疫情需要付出的代价。从局部看,一些行业逆势增长,如医药、防疫消毒用品以及部分纺织、化工企业;而一部分产业加快了去库存步伐,为今后发展腾挪出了空间;同时,新经济新动能得到了较快成长,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爆发式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我们有理由相信,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攻坚克难、顽强奋战,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