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大家讲坛

在疫情防控中提升公众媒介素养

 2020/03/24/ 11: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张伟莉

  20世纪90年代,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尤其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传播媒介快速发展时期,信息成为深刻影响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和解决的重要因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信息传播的强大力量同样随处可见。在这样一个信息洪流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冲击着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时代,媒介素养成为现代社会公民所必需的基本素质。

  媒介素养是指人们对信息的获取、解读、评判、传播的能力,以及使用媒介信息为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所用的能力。在重大突发事件尤其是公共卫生事件中,具有良好媒介素养的公众能够正确、及时地获取真实信息,全面、系统地解读信息,理性、科学地判断信息,积极、有效地传播信息,这将为突发事件最大程度上积极解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强大的社会动员和建构畅通的沟通过程。

  坚定对主流媒体的信任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涉及面广、影响程度深,为公众所密切关注,与其相关的所有碎片式的信息都被公众迫切地收集,作为“拼接”“还原”事件的素材,因此信息源作为信息传播的“引发者”对传播效果有着重要影响。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的信息生产模式弱化了“把关人”的作用,其隐匿性特征使散落在现实世界的个体极易以相对匿名的方式集聚在网络世界形成群体极化倾向,从而导致片面化、娱乐化、虚假化的信息弥漫在网络空间。

  互联网时代,信息不对称的技术壁垒基本上已被打破,信息内容的权威性和客观性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中便成为关键,这正与主流媒体的自身特点相契合。我国的主流媒体主要是指中央、各省市区党委直接领导的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这个角色决定了主流媒体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过程中具有获取信息渠道的全面性和便捷性,也决定了其所发布的信息真实性和权威性。

  坚定对主流媒体的信任,就要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党的领导。主流媒体是党的声音的反映,是党和政府政策与精神的传递,其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最本质的体现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了主流媒体生产传播信息的出发点与公众对健康、安全的诉求在本质上具有一致性,这也正是主流媒体被公众信任的最深层次原因。

  增强公众的信息免疫力

  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方式使信息数量呈现出裂变式增长,良莠不齐的信息洪流客观上已成为公众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直接影响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也深刻影响着公众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信仰。特别是一些商业媒介和自媒体,希望通过噱头、猎奇和扭曲的信息吸引关注、获得流量、产生效益,增加了信息的不确定性和识别困难性。法国学者勒庞在《乌合之众》中指出,当个体不了解自己所面对的事物时,就会从外部世界寻找证据,倾向于盲从群体行为和群体心理。虚假信息、极端信息、低俗信息的传播形成了巨大的负面能量,遮蔽了事实真相,形成弥漫着焦虑、多疑、恐惧的网络环境和社会氛围,成为干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解决的因素之一。

  提升公众的信息免疫力,首先,要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信息意识。信息意识是指人对信息敏锐的感受力、判断力和洞察力,即人主动寻求信息、敏锐获得信息、客观判断信息、充分利用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在信息化时代,整个社会的运转和人的生存都依赖于信息发出与接收的动态关系,人无法脱离信息而存在,因此公众需主动学习和掌握处理现代社会信息价值的能力,形成自觉、自如地搜集、发出和转换信息的意识,才能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以有效的方法、正确的渠道、积极的意识主动寻找答案。其次,要提升对互联网的运用能力。人们总是倾向于从海量信息中接收符合自己喜好的信息,尤其是对社交媒体信息的高度依赖,以致所吸收的内容越来越狭隘。互联网的开放性使资源共享成为可能,这为公众学习创新提供了条件,但前提是公众要形成良好的用网习惯,主动建立全媒体的信息渠道,接收不同网络主体尤其是主流媒体的立场观点,提高自身获得、解读、分析、评价与传播各类信息的能力。

  提升公众的信息传播力

  互联网时代的去中心化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也必然带来人人都是中心的多中心现象,公众在自媒体等网络平台可以对信息点赞、评论和转发,并在互动过程中完成从传统的受众角色到传播者角色的便捷转换。信息在这种无数次的转换中形成指数级爆发,成为影响突发事件裂变速度、程度和深度的重要因素。公共卫生事件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安全,触及所有人的生命底线,因此所有公众都是相关信息的易感人群,形成对信息的巨大需求。此时,传递给受众的那些信息,将密切影响事件处置进程和社会舆论形成。

  提升公众信息的传播力要充分利用好每个人的传播渠道。在自媒体极度发达的今天,每个人都是一个巨大的流量中心,能够将客观真实的信息迅速畅通传达至与自己有关的圈层;要谨慎选择传播内容,使每一次转发都是受众悦纳的有效传播,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营造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精神力量;要适当进行升级传播,以个性化的表达方式、多样化的阐释方法对信息进行精加工,避免网络信息同质化影响传播的有效性。

  (本文系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五四精神’在全媒体时代的传播机制研究”(2019YBMK01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