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大家讲坛

乐见线上学科教学升级迭代

 2020/04/02/ 11:36 来源:中国教育报 王凯

乐见线上学科教学升级迭代

  王凯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教委召开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对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下一阶段开展线上学科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其中明确提出在巩固已有工作基础上,由以疫情防控为主、学生居家自主学习阶段,调整为进入疫情防控和课程教学相结合的新阶段,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课程教学机制。

  打破传统的学期安排,转而进行线上学科教学工作的整体部署具有双重意义,一是标志着疫情下教育教学的问题应对、发展思考进入新阶段,二是标志着线上教学的形态转变尝试也进入新阶段。

  居家形态下的“停课不停学”对于我国乃至全球而言,都是一次史无前例、超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战演习。自疫情暴发至今,教育教学工作大致经历了如下几个阶段:一是开学前的“等待观望”。二是“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学实践。三是经过一段线上教学后,国家的“统筹引领”。此阶段以2月24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升级改造为标志,不但升级扩容了资源量,优化了板块设计,增加了探究内容,还给出了规范使用的指导。四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结合新学期整体规划的因地制宜。从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北京市教委将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作为一个全新整体去规划,把延期开学阶段、线上学科教学以及未来中小学正式开学后共同组成一个学期。如此做法是北京市面对疫情变化、依据国家课程方案与标准、参考当地教育教学实际的一次智慧应对。

  再来看线上教学的形态转变,正因为我们面临的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在线教学实战演习,以前积累的零散的线上教育经验无法支撑如此庞大且统一的教学实施。从实践来看,疫情暴发后的线上教学也大致经历了如下阶段:一是照搬式的教学形态,教学效果常常不尽如人意,也给师生带来很大负担。二是放任式的教学形态,即由于线上教学、各种打卡带来的各种不适应与负担,有些地域采取宽松方式,结果是学生间的学业差距在拉大。三是协同式的教学形态,即区域主导规划、业务部门调整知识顺序、改变课程设置、优化教学设计。学校教师依据新教学机制在家庭、学生的参与及配合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尝试进行全新的协同教学。这种教学形态既具有线下课堂的影子,也兼顾学生自学的优势,它或许不是未来线上教学提倡的良好形态,但协同了教育行政部门的主导性、研究部门的指导性、学校教师的能动性以及学生群体的自主性,是针对当前境况的有益尝试。

  学校教学的线上化,转换的不只是教育空间,还有传统教育思维。而实现优质高效的学科教学,基于高远理想追求未来线上教育的可能形态很重要,但更为迫切的是多方协同的课程教学机制建设,在反思线上教学匆忙上马时的迷茫与传统教学的优势劣势后,秉持“逐步迭代”的思维,以最佳实践为标准,保留教学的基本规范,促进优质线上资源的师生“双重内化”,才更能达成师生的共同发展。

  (作者系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