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课

 2020/04/08/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吉彦

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课

  万吉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原有活力。回望过去的这一段时间,疫情,无疑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

  一段时间来,一些人对医务人员总抱有一种偏见,以至于有的患者遇到问题,往往把怨气发泄到医务人员身上,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逆向前行,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生命防线。他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过硬的业务素质,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也让我们每一个人少了恐慌、多了安心。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尊重医生、善待医生,理解他们的辛苦,维护他们的职业尊严,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们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才会更有保障。

  这些年,从SARS病毒到H7N9禽流感,再到埃博拉病毒、MERS病毒,几乎每一次都与野生动物有关,每一次都带来惨痛的后果。但是,这并没有让一些人“住嘴”,他们认为野味更营养,甚至把吃野味当作身份、地位、财力的象征。这些人的“任性”,无疑给社会带来巨大风险。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尽管中间宿主还未完全确定,但病毒来源基本指向蝙蝠等野生动物。“滥食野生动物本来就是人类的陋习,以前没东西吃,吃这个吃那个,现在何必吃野生动物呢?要知道接近80%的传染病都是从动物来的。”钟南山院士的警告,可谓振聋发聩。滥食野生动物,就是与健康为敌,与文明为敌。绝不能再好了伤疤忘了疼,彻底反思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重拳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不能再等了。

  洗手是切断病毒传播最经济方便的措施。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却对这样的防范措施不以为然。有的随便冲一冲就完事,有的顾不上也就不洗了。“我们接触的病毒大多数情况都在手上,我们的双手每天要触摸各种东西,病毒和细菌很容易通过手接触实现传播。”疫情期间,“网红主任”张文宏多次呼吁,要“勤洗手,会洗手”。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有关新冠病毒的防护建议中,第一条也是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接触动物后要洗手、看护病人后要洗手……这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讲究卫生不是一件小事,勤洗手、会洗手是关乎健康乃至生命的大事。

  长久以来,围桌合餐是我们的主要就餐方式。但实际上,这样的就餐方式隐藏着不小的风险。研究显示,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感染者就是通过聚餐感染。这也催促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分餐制的步伐。最近,我省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当“分餐制”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的身体健康将得到进一步保障,社会的公共卫生安全防线也会更加坚固。

  痛定思痛,才能更好的进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威胁人类健康的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反省的机会。疫情终将过去,改变那些习以为常却危害至深的观念与行为,我们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