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构筑网络安全屏障

 2020/04/16/ 11:56 来源:法制网 王涛

  王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统筹协调多领域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网络安全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从第一封邮件的发送成功,到当代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网络高科技的突破性发展,网络正在把全人类带入一个以信息技术为核心资源的新时代。

  网络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各国围绕网络信息技术开展新一轮技术革命,不断加快重塑了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特别是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化的当下,网络凭借其互联、互通特性将世界逐渐紧密地融为一体,但与此同时,在有利于信息共享、资源共通的良性前提下,也存在着风险和挑战。

  一方面,网络技术的发展,加强了一国之内民众间的交流联络,拓展了民众政治参与途径,促进了世界范围内民众个体间的文化信息融合和政治参与程度。另一方面,网络技术已在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广泛应用,成为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力,且受依赖程度愈发增强,大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如果网络安全出现问题,轻则影响国家正常运转,重则可导致国家关键领域门户洞开,直接导致国家颠覆的巨大风险。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家园,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不只是一国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保障网络安全与守护国家安全是统一的。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将网络安全问题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下系统落实网络强国建设。

  近年来,我国从出台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到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再到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一系列关乎个人、国家的网络安全举措出台落地,织密了网络安全的“安全网络”,为通往“网络强国”奠定了基础。

  首先,自觉规范网络活动行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网络自媒体时代的开启,网络信息已从单向获取转为双向传输,网络空间已成为多渠道汇集、多层面共享的信息聚合平台。网民在享受网络空间带来便利的同时,需自觉规范网上活动行为,不破坏网络空间技术基础,不发布违法有害信息,不传播负面及谣言内容,主动弘扬正能量,主动维护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和“和谐清朗”。

  其次,落实网络服务主体责任。提供网络服务的企业、单位及个体,要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主体责任,在保障网络技术领域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有效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监管,严守信息发端,严控违法信息传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同时,还应有效开展网络服务主体间的互相监督,有力加强行政管理部门对网络服务的管理工作,多措并举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服务空间。

  最后,加强网络空间建设国际合作。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我国在承认各国网络空间主权的前提下,要积极推动并参与国际合作,进一步构建国际网络安全体系,不断推动国际网络技术交流和安全共识,逐步提高网络空间规划治理主动权和话语权。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安全更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只有保护好每一个网民的安全,共同构建良好的网络空间秩序,才能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作者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干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