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黄河时评

解决好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

 2020/04/17/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申国华

【黄河时评】

解决好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

  申国华

  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各地复工复产都在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但同时也有一些地方,在复工复产中遇到不少问题,有的地方人员流动存在“痛点”,有的物流运输存在“堵点”,有的中小企业现金流存在“断点”……这些问题,已成为推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肠梗阻”,迫切需要抓紧解决。

  搞好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贯彻实事求是的基本途径。坚持实事求是,首先要搞清楚“实事”是什么,充分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这就需要搞好调查研究。当前,不同地方、各类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首先要弄清楚、搞明白,是人员流动存在“痛点”,还是物流运输存在“堵点”,抑或是其他方面的问题。同时,梳理、查找问题,越具体越好、越深入越好,尤其要避免大而化之、笼统模糊,让人摸不着、抓不住。为此,调查研究必须有计划、有步骤,要深入下去、沉到基层,虚心向群众请教,把问题摸清楚、找准确。在此基础上,分门别类归纳梳理,合并“同类项”,以便进行分析研判。

  坚持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一整套“组合拳”。找准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还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科学分析。分析这些问题,既要从战略层面出发,也要从战术层面入手,特别是一些影响复工复产的普遍性问题,要从战略上分析可能造成的影响,并从战术上分析产生的原因,进而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避免再次发生。分析研判的关键,是坚持科学求实的精神,不唯书、不唯上,不推诿、不回避,充分正视存在的问题。如此,分析得出的结论,才最能接近客观事实,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

  敢于担当作为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工作中的很多困难,其实就像弹簧一样,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也是如此,无论是人员流动“痛点”,还是物流运输的“堵点”,从技术层面上来说都不难解决,关键是实际操作中,如何真正落实好相关的政策措施。这就需要各级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一步一步攻克存在的问题。否则,不敢担当、不愿作为,蜻蜓点水、敷衍了事,即使再小的困难,也会拖而不绝、得不到解决。届时,小困难拖成大问题,复工复产就会面临更大阻碍,甚至举步维艰。

  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不能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各地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回归正常的经营轨道,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