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党报要论

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2020/04/23/ 17:40 来源:经济日报

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经济日报评论员

  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大幅下降。在疫情冲击下,居民消费如何发力?如何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这从供给端与需求端都提出了新要求。

  一季度市场消费的明显下降,主要是受短期外部因素冲击影响。但我国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并未消失,短期波动不会改变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我国消费市场规模大、潜力足、韧性强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市场长期稳定增长与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随着疫情因素消除,抑制性消费逐步释放以及市场供给结构持续优化,我国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首先,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体现在“盘子”足够大。多年来,国内市场规模稳步提升,抗冲击和抗风险能力也在不断增强。2019年,零售市场规模超过40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内需特别是消费对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作用更加明显。

  其次,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体现在市场潜力上。我国人口基数庞大,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乡村市场蕴藏较大潜力,是我国消费市场稳定发展的有力支撑。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消费升级趋势也在进一步加快,随着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的培育壮大,消费将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还体现在源源不断的市场创新上。从供给方式看,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我国新型消费与升级消费不断拓展,无接触配送、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远程办公等逆势发展。市场创新不但增加了优质供给,同样蕴藏着不可低估的发展潜能。

  近年来,随着城乡物流配送体系的不断完善、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日益提高,我国网络零售规模稳步扩大,对零售市场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据测算,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5万亿元,比2014年有统计以来增加2倍以上,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5%。

  下一步,既要保障吃穿用行基本消费,重振文化旅游与餐饮消费,稳住传统消费与实物消费,又要培育升级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服务消费,全面推广健康消费,把疫情期间催生壮大的以网络消费为代表的新消费潜力、动能释放出来,使消费回补与扩大增量有机结合,不断拓展消费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如此,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才能得到深耕和巩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