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评论员文章

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2020/05/15/ 1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甘肃日报评论员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各级各部门要紧扣《通知》要求,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

  去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为基层松绑减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仍然禁而未绝、时有发生,并且改头换面、隐形变异。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层工作压力更大、任务更重。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广大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有更多时间精力抓落实、出实效。

  形式主义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必须端正政绩观、增强责任心。要持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纠正和防止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搞形式、走过场、打折扣等问题。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上级做给下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上率下解决形式主义问题。

  反对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必须紧盯老问题、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要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守住精简文件的硬杠杠,层层压减各级会议数量,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会风,着力提高文件、会议质量。要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把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同时严控“一票否决”事项,严格禁止变相推卸责任。要突出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注重成果运用,防止“一调了之、一批了之、一转了之”。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决不能弄虚作假、贻误战机,必须着力解决好形式主义问题。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算账式、游走式、突击式、材料式脱贫。要统筹减少“下”的频次,防止扎堆督查、轮番检查,切实减少对基层的干扰。要提高督战和帮扶实效,防止只督不战、重督轻扶等问题。要持续整治“重迹留痕”,把基层干部从名目繁杂、多头重复的填表报数中解脱出来,并清理规范各类政务APP、微信和QQ工作群、网络学习平台。

  减负不是减责。为基层松绑减负,旨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进一步规范问责程序,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此外,要放权赋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探索制定赋权清单,进一步明晰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责任边界;探索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城乡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治理形式主义的顽疾,关键在驰而不息。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抓长、抓常,发挥专项机制作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强化监督问责,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