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

 2020/05/25/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洞若

以保促稳 稳中求进

  张洞若

  “六稳”“六保”,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今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只有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就业是民生之本。“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均把就业摆在首位,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饭碗”,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也给居民就业带来不利影响。稳经济、稳社会,稳民生、稳人心,必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要稳住存量,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拓展增量,不断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同时,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企业不仅是社会财富的主要贡献者,也是创造社会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受此次疫情影响,今年很多企业的日子不好过,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空前压力,亟待纾危解困。稳企业、保就业,必须尽力帮助它们渡过难关。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一揽子政策利好,既解燃眉之急,又利长远发展。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措施到位、服务到位,必将最大程度缓解企业困难。

  强化“六稳”工作、守住“六保”底线。面对未来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就一定能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