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经济时评

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

 2020/05/25/ 1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金鑫 张富贵

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

  金鑫 张富贵

  疫情影响下如何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因势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保持财政支出强度,适当提高赤字率,将有助于对冲疫情影响,有助于稳定经济,有助于保障民生。两个“1万亿元”就是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体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导向,顺应市场预期,符合基层期盼,对提振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报告明确提出,两个“1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为提高使用效益,资金被细化到了民生项目,并且“坐上直通车”,直达基层、直达民生。

  用好这笔钱,关键在市县。地方要精准施策、精打细算、提质增效,充分发挥资金的乘数放大效应,优先支持保障“六稳”“六保”等重大部署落地落实,把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用到点子上、用到要紧处,防止大水漫灌,杜绝铺张浪费,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