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领导论政

用辩证法抓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传输保障工作

 2020/06/01/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理论甘肃 郭永辉

用辩证法抓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传输保障工作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收获和体会

  郭永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个国家、一个单位,如果从哲学高度思考问题、从战略高度看待问题、从政治高度处理问题,才能在前进中立于不败之地。对于个人来说更是如此,一个人的眼界和格局的大小,对于他的本职工作好与坏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传输保障工作,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只有看得远才能抓得好,只有抓得好才能走的稳。

  一要处理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安全传输保障工作关键是在大局下行动、大势下把握、大事下着手,认清时间与形势、现象与本质、要求与标准的内在联系,保持警觉性、强化影响力。有想法还要有办法,明大事还要抓结合,费脑筋还要流汗水,想到做到才是实干。因此,在安全工作中,既要有“婆婆嘴”、还要有“儿媳腿”,不厌其烦把要求讲明、把标准定高,还要扑下身子感同身受、盯在现场抠好细节。

  二要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做好安全传输保障工作,既要务“虚”、更要务实。务虚是为了更好地务实,把虚功做实,防止盲动和蛮干。要挤出水分、一切向内容聚焦,把安全的基础夯实、把安全的导向立实、把安全的法宝用实、把安全的规矩挺实、把安全的功夫做实、把安全的责任压实。

  三要处理好思考与常抓的关系。安全工作既繁重也繁琐,哪些是业务问题开小口掘深井,哪些是操作问题抓统筹全落地,既是思路问题、也是用力问题。光讲理论不干活不行,光干活不学习更不行。因此,思考在前、落实在后。经常性工作紧抓不可漂浮、活抓不可僵化、常抓不可中断,不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岗位是责任、职务是担子的意识,怀着赶考的“心态”抓好安全工作。

  四是处理好内在和外在的关系。人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根和本、因和果。抓好安全工作既要有稳定的内心定力,又要有良好的外部条件。安全问题,既有自身的必然性,又有自身的偶然性,说到底就是工作能不能直面问题、面对矛盾。如果每个人敢于与问题较真,敢于与矛盾见面,安全隐患就不是隐患,安全苗头就不是苗头,安全问题就不是问题。因此,人是决定因素,要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性。

  五是处理好快慢和效率的关系。工作的快慢是根据事物的本质来确定。有些工作慢不得是为了赶时间,有些工作快不得是为了提质量,快与慢需要权衡。因此,抓工作既要把握工作节奏,又要注重效率,要经常回头看,看效果和预期的差距,看末端和设想的出入,看愿景和过程的做法。只有这样修正、提升、深化,才能有好的效能、效果、效率。

  六是处理好认识和习惯的关系。认识要与时代合拍,习惯要与落后斗争。现在有些单位、有些同志、有些领导对安全工作司空见惯的事、见怪不怪的事、因循守旧的事,认识不高,习以为常,一张嘴就发现观念上落后,一起步就发现行动上滞后,守株待兔,照方抓药,墨守成规。这与安全工作的思路、方法、标准、要求格格不入,要站在时代前沿想问题抓落实。

  七是处理好奖励和惩戒的关系。成事在人、败事也在人。安全工作既要有“标杆”、也要有“鞭子”,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最终谁都不好;不能你行、我行、大家行,最终谁都不行。因此,要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表彰奖励、让标杆成为工作的标尺、学习的榜样。对安全工作不认真、不管理、不负责的,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让其知之而见之,让其知之而改之,不重蹈覆辙。(作者郭永辉系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