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领导论政

让崇尚科学引领新时代

 2020/06/02/ 11:5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唐守伦

让崇尚科学引领新时代

  唐守伦

  今年5月30日,是我国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勉励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勇攀科技高峰,令人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防疫战也是科技战,如果没有科学技术,没有科技人员,面对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就无法做到心中有数,运筹帷幄,掌握抗击疫情的主动权。正是科学技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刷新着新时代青少年对偶像的认知,崇拜科学家的青少年越来越多。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党中央、国务院的宏观决策,到每一个重大防控行动的部署和实施;从医务人员无私无畏地冲在抗疫第一线,到科研人员在较短时间内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找到病原体,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盒,筛选出临床有效的药物和诊疗方法;从地方政府全面启动“线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到学生们的“停课不停学”,多个在线学习平台上线;从互联网医疗平台充分发挥优势,为患者进行远程问诊,到抗疫宣传和新冠肺炎感染人员排查,处处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争中,正是依靠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构筑起了一道道抗疫防线,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公众交叉感染和传播风险。众多的科技手段在抗疫战斗中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抗击疫情硬核力量,让公众更安心也更放心,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普及是树人的事业。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抗疫是生动教材,既能让学生感受惊心动魄、感天动地的抗疫战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认同教育,又能够引导学生爱科技学科技钻科技,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这是开启青少年的科学家之梦,激发一批批的青少年对宇宙、对科学的向往,燃起全民热爱科学的热情,为青少年打开通向科学知识大门的重要机遇。

  因此,各地各校要结合抗疫实践乘势而为,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引导学生将短期激动变为长期价值观,在青少年乃至全社会中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崇尚科学、尊重科学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使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让青少年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栋梁。

  科技改变历史,知识改变命运。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让健康的偶像崇拜转变为更多年轻人为国学习、奋斗的强大动力,这不仅是战胜大灾大疫的现实需要,也是引领新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