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加强沿黄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2020/06/04/ 11: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袁凤香

加强沿黄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袁凤香

  甘肃地处黄河上游,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黄河干流在甘肃先后流经甘南、临夏、兰州、白银4个市州,总长913公里。加强沿黄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不仅关系到甘肃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关系到整个黄河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加快沿黄生态文化产业带建设。一是深度挖掘黄河文化资源。浩荡的黄河造就了甘肃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要深度挖掘甘肃境内黄河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二是打造黄河文化品牌。黄河流经的甘南、临夏、兰州、白银四州市,每一市州都有自己的特色精品,要在凸显黄河特色的同时,融现代气息、历史神韵、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于建设之中,使每一片地域都有自己的风格。甘南、临夏二州要打造自然、宗教、草原文化景观特色产品,形成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兰州要紧紧依托黄河文化、彩陶文化、民族文化等多元文化交汇的独特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黄河风情文化旅游产业带。白银要以传承发展红色文化、民间民俗文化为主线,引导各类文化市场主体集聚集群发展。

  加快沿黄生态城镇带工程建设。一是优化沿黄城镇空间布局。科学规划城镇群的发展布局,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精心打造城镇风貌,结合沿黄自然环境、地域文化、历史遗存,挖掘山水人文内涵,打造地域标识形象,将山水自然格局融入城市设计,在城镇建设中讲好历史文化故事,打造整体风格一致又彰显个性气质的沿黄城镇带。二是着力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加强沿黄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洮河、湟水、大夏河、庄浪河、祖厉河、渭河、泾河等支流和沿岸山体区域生态修复。加快形成绿色循环生产生活方式,实行最严格的产业准入,大力推动文化、旅游、新型农业和科研创业等低耗水的高端产业发展,创新生态治理投入机制。三是提升沿黄城镇带支撑保障水平。要合理确定沿黄城镇建设布局和开发强度,加强沿黄城市用水需求较大地区的城乡综合供水工程建设。全面实施沿黄公路景观整体提升规划工程,打造“畅、洁、绿、文、美”的旅游公路画廊。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与就业扶贫、创业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有效融合的发展路径。

  加快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一是促进沿黄流域产业的转型升级。着力转变沿黄流域经济带发展方式,集中力量、集聚资源、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5G网络部署和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充分利用信息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黄河甘肃段上游加强退化草地综合治理,提升水源涵养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游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下游推进沿黄滩区治理,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二是加快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加快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补足沿黄地区在教育、医疗、生态等方面的短板。特别是在大气环境联防联控、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中重视利益协调与协同发展,有效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三是加快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要素流动。促进生产要素从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一方面,以开放促推沿黄地区加快改革,引进先进的绿色低碳技术,改造传统的高能耗工业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加快兰州对周边地区的产业波及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要素流动、战略合作、共赢发展。以区域间要素流动的加快,进而形成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开放动能与协同效应。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