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国内要论

守住风险底线仍须“严”字当头

 2020/06/09/ 11:50 来源:经济日报 陈果静

守住风险底线仍须“严”字当头

  陈果静

  目前,我国高风险金融机构、重点金融控股集团、影子银行、网络借贷和非法集资等突出风险点的增量风险虽已基本控制,但存量风险仍需重点关注。随着金融科技发展,新的金融业态不断涌现,也给监管带来了新挑战,需要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从治标转向治本。当前,更需要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关注金融风险边际变化。对金融机构来说,合规是发展必须严守的底线

  今年以来,金融业收到了不少罚单。5月份,多家银行被开出113张罚单,共计罚款4321万元。这与4月份超200张的罚单数量相比,已经有所减少。但5月份大额罚单频现,共有11张罚单的处罚金额在100万元以上,被处罚的银行不仅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还有“小银行”——一家农信社收到了100万元的大额罚单。这体现出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前提下,金融监管延续了近年来“严”字当头的基调。

  近年来,金融严监管力度不小。比如,在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方面,包商银行、安邦保险等机构被接管,“精准拆弹”,有效遏制了风险蔓延。又如,在整顿金融秩序方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非法集资活动受到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交易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在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金融业也在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如针对影子银行风险出台了资管新规及配套实施细则等,这些都是完善金融监管体系的有力举措,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总的来说,当前我国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总体可控。虽然今年一季度宏观杠杆率呈现阶段性回升,但拉长时间观察,近年来我国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得到了遏制。与2009年至2017年宏观杠杆率年均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相比,2017年以来,表外融资增长明显放缓,宏观杠杆率整体保持在250%左右。同时,杠杆的结构也在优化,存量的风险在逐步化解,增量的风险也得到了有效管控。

  近期罚单数量增多,说明金融业违规行为仍然较多,风险点仍然存在,仍须继续强化穿透式监管,完善处罚机制,遏制各类违规行为。

  2020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严重冲击,经济金融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当前,更需要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关注金融风险边际变化。

  目前,我国高风险金融机构、重点金融控股集团、影子银行、网络借贷和非法集资等突出风险点的增量风险虽已基本控制,但存量风险仍需重点关注。此外,随着金融科技发展,新的金融业态不断涌现,这也给监管带来了新挑战。需要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从治标转向治本。近期,金融委发布的11项重磅金融改革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加强金融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意见》,明确将对金融机构违法行为按次处罚和违法所得认定标准,从严追究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责任,对违法责任人员依法严格追究个人责任。更多类似这样的规则落地,将加大对金融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维护金融秩序,减少风险隐患。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合规是金融业发展必须严守的底线。接下来,相关监管部门仍将保持对金融业经营指标、业务操作、人员行为等全方位穿透式监管力度。金融机构当前尤其需要主动适应监管环境,从业务经营和操作细节各方面加强内部风险管控,早发现、早纠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