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构建风险管理系统 保障绿色金融发展

 2020/06/10/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武永霞

构建风险管理系统 保障绿色金融发展

  武永霞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研究显示,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绿色产业投资在未来两年年均融资需求将达2万亿元,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15%绿色投资需求。此外,“十四五”期间,保护和修复环境的融资需求将超过30万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绿色金融已经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在金融改革和绿色金融发展的新形势、新环境、新要求下,构建更加前瞻、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提升金融业风险防控能力,是保障绿色金融发展的必然要求。

  探索绿色风控机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必须同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关键要把握和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的关系。通过健全完善绿色担保机制和绿色金融动态跟踪监测机制,鼓励成立专业绿色担保机构,建立绿色项目风险补偿基金等有效措施,分担绿色项目的部分风险损失。

  建立绿色信贷考核体系,重点支持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由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开展绿色信贷工作中存在很多困难。一方面,绿色信贷的标准多为综合性、原则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难以制定相关的具体措施及内部实施细则,无法参照具体的绿色信贷指导目录、环境风险评级标准等,极大地降低了绿色信贷措施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由于部分行业节能环保新型技术门槛较高,金融机构无法及时获得企业相关信息,影响绿色信贷执行效果。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信贷考核体系,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行业信贷准入,切实做好绿色信贷工作。

  构建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策略体系。从金融机构实现绿色金融机制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政府通过政策扶持和监管激励手段发挥主导作用,实体经济转变经营目标和自觉披露环境信息,以及社会组织及公众倡导绿色文化理念等四个方面着手,共同促进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最终全面实现绿色增长。

  可以预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我国绿色新兴产业不断发展,而通过构建风险管理系统,绿色金融将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绿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本文系兰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绿色发展视角下兰州市绿色金融扶持实体经济规模与效率研究”(19-018E),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项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甘肃省戈壁生态农业‘双生’循环发展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