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智库建言】精准施策固强补弱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11/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智库建言】

精准施策固强补弱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导 读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时刻,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精准到户到人,狠抓任务落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工作。本期智库建言紧紧围绕精细推进“3+1”冲刺清零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就创新就业扶贫、强化金融支撑、夯实基层党建引领、稳脱贫防返贫机制等方面建言献策,以期推进重点领域固强补弱,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打造扶贫向扶农转型发展新机制

刘亚桥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一方面,要高质量完成全部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另一方面,要为实现脱贫目标的县区、乡镇和村落,打造扶贫向扶农转型发展的新机制,这个新机制的核心是固牢脱贫成果、降低返贫概率、培育长效机制和解决短板弱项。

  聚焦精准方略,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行动。坚持贯彻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目标靶向,扎实开展建档立卡问题核查整改、贫困人口动态管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动态管理、脱贫质量“回头看”等工作,以冲刺夺标的精气神全力跑好最后的攻坚路程。对因灾因病等原因导致返贫的进行再识别;对达不到退出标准的进行回退管理,纳入相对贫困扶持范围,继续帮扶;对刚过线或勉强脱贫的,继续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巩固提高;将致贫风险高的非贫困户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并从合理渠道予以针对性扶持,防止一边脱贫,一边致贫的问题出现。

  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刚性指标和关键领域,进行全面排摸,集中火力攻坚拔寨。在健康扶贫方面,落实好“一站式”结算政策,采取多种方式落实资助参保政策,开展“送医上门,送人就医”工作。在住房保障方面,切实抓好“四类重点”对象危改任务,建立已脱贫户跟踪机制,严把脱贫退出住房安全验收关,对新增危房及时进行改造,确保不漏一户。在饮水安全方面,通过配套、改造、升级、联网、新建等方式,确保水源稳定、水质达标、供水稳定。

  聚焦扶志扶智,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改进扶贫方式,建立生产奖补、就业补助等帮扶机制。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推动治理高价彩礼,提倡新风俗和新风尚。要注意解决部分人口“等靠要”的现象,防止政策养懒汉,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坚持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加大对贫困群众实用科技的培训力度,提高贫困户的整体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引导贫困群众积极主动与经营主体联系,从根上、点上彻底铲除“穷根”,切实解决群众发展产业缺乏生产技术、缺少营销经验和发展信心不足的问题。

  聚焦深度挖掘资源,不断提升扶贫产业质量。发展产业是拔穷根的根本之策,但发展产业必须同时发展企业,这就必须把扶持农村企业成长作为大事来抓。要围绕地域特色挖掘发展优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探索推进“一村一品”或“一乡一品”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盘活各种资源,把“死资源”变成“活本钱”。大力扶持农村企业发展,通过企业发展牢固支撑产业提升。建立健全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的新型连接机制,扶持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聚焦社会力量,努力放大帮扶综合效应。建立和推广扶贫荣誉制,对扶贫工作突出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授予政府荣誉,逐步提升社会扶贫的地位,努力改变“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的扶贫局面。鼓励引导有意愿、有能力参与扶贫济困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向贫困地区输送资金、技术,吸纳就业,捐赠助贫。充分调动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的积极性,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好示范和引领作用,向贫困户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加强扶贫信访工作,对扶贫领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摸排、及时发现、及早介入。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二级巡视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