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推进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12/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范国栋

【兰山论语】

推进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范国栋

  消费扶贫是拓展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也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贫困群众增收带来了不利影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发挥消费扶贫作用,切实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多渠道促进贫困地区旅游服务消费。

  落实社会扶贫机制,形成消费合力。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持续释放消费扶贫政策红利,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围绕这一方案的实施,各地要加快整合政策、资金、项目资源等形成合力,尽快打通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比如,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网点建设,支持贫困地区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等。此外,相关部门还要积极牵线搭桥,鼓励企业、机关单位、学校食堂、电商平台等采购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既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又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利用直播带货平台,解决卖难问题。时下,直播带货正在逐渐成为扶贫“新姿势”。为纾解农户之困,许多市县干部走入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站台”,为当地旅游业“代言”。但是,干部的主业并非“直播”,不可能天天待在直播间。当务之急,要着力增强贫困农民的网络意识,切实提升其数字化能力,培养一批敢直播、愿直播、会直播的新型农民。此外,还要不断拓展直播渠道,千方百计扩大流量。前不久,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和“带货一哥”李佳琦组成“小朱配琦”组合,隔空连线、同框直播,吸引了1091万人观看,累计卖出4014万元湖北商品。这一方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保证产品质量,是持续推进消费扶贫的动力源泉。只有长期稳定、质量过关的产品,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青睐。各地要坚持质量为本,完善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程监督,形成完整的可追溯信息链,切实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这项工作,需要当地政府、相关企业和贫困农户共同发力、形成合力。对政府而言,要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用制度为特色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保驾护航;对企业和贫困群众而言,要始终秉持诚信原则,增强质量意识,切实把“土特产”做成“高大上”,树立良好口碑、形成长期效应,推动消费扶贫良性循环。

  “行百里者半九十”。眼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各地要充分用好消费扶贫这个抓手,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农户增产增收,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