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黄河时评

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质量和水平

 2020/06/19/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 攀

【黄河时评】

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质量和水平

  王 攀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有效改善贫困群众生存自然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要完善移民搬迁扶持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民间有句老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过,对一些贫困地区来说,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难的生存条件,则导致了“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窘境。面对这种情况,帮助贫困群众易地搬迁,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脱贫路径。但是,一些地方在易地搬迁的时候,却出现了贫困群众“搬而不住”“住而不安”的问题。究其原因,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既要让贫困群众搬进“新房”,也要住进“心房”;既要实现“安居”,更要实现“乐业”。

  转变思想,确保“搬得出”。中国人历来有乡土情结,这种乡土情结在农村尤为深厚。离开世代生活的家园,迁往其他陌生的地方,对很多农民特别是老人而言,可以说是情感上的巨大冲击。因此,要让贫困群众“搬得出”,必须让他们的思想观念先“走得出”。要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有效疏导他们的抵触情绪,充分讲明搬迁的重要作用,并悉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他们对搬迁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广泛宣传相关的政策措施,及时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帮助他们卸下内心的包袱,清楚搬迁以后“靠什么、吃什么、干什么”,主动步入“新天地”,开始创造“新生活”。

  优化资源,确保“稳得住”。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搬而不住”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贫困群众搬迁之后,生产生活条件还不够完备,就业创业资源也不够丰富,与自己的预期存在较大的落差。因此,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且“稳得住”,必须在优化资源上下功夫。搬迁之前,要充分做好调查、科学进行选址,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充分根据贫困群众意愿,制定详细而周密的规划方案。搬迁之中,要跟进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提供好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服务,并挨家挨户开展走访慰问,了解搬迁群众的具体困难,及时帮助他们加以解决。搬迁之后,要经常开展“回头看”,掌握群众的新变化,了解群众的新需求,不断推进他们的生产生活,让群众真正稳得住、安得下。

  提供支撑,确保“能致富”。发展产业、稳定就业,是易地搬迁的“后半篇文章”。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贫困群众从“老地方”搬到“新家园”,最希望过上的新生活,就是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家赚钱”。要抓实后续帮扶工作,完善搬迁后的帮扶模式,切实增强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能力。要加大产业发展力度,根据搬迁地的实际情况,在发展特色农业或特色旅游上做文章,并创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利益联结机制。要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让群众按照自身发展意愿主动创业,同时提供更多岗位实现就近就业,让“搬迁路”真正成为“致富路”。

  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是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只有努力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质量和水平,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才能真正“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充分保证脱贫攻坚的成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