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就业是给贫困家庭毕业生最好的礼物

 2020/06/24/ 11: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就业是给贫困家庭毕业生最好的礼物

  中国教育报评论员

  13.3万人,这是今年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毕业生数量;4.5万人,这是其中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的数量。“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的大背景下,这些特殊困难学生的就业问题,关系到脱贫攻坚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乃至影响脱贫攻坚总攻战的大局。正因如此,近一段时期以来,教育系统有的放矢、重点发力,把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毕业生尤其是其中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精准帮扶,帮助他们就业、就好业,给他们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礼物。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或许没有谁比贫困家庭毕业生更能理解这句话的分量。他们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肩负着一个家庭摆脱贫困的希望,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是教育脱贫攻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不仅如此,他们通过接受教育改变命运的真实经历,恰似一粒粒火种,将为更多贫困家庭学子点亮希望之火,坚定他们“知识改变命运”的信仰。

  时间紧、任务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这一切,使做好今年贫困家庭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通过建立台账实施“一生一策”精准帮扶,采取兜底保障,持续提供就业指导和全方位帮扶……让一个又一个毕业生解除了后顾之忧,顺利拿到了就业入场券。脱贫攻坚不只是国家的宏观政策,更是发生在一个个普通人身上的生动鲜活的真实故事。我们希望,贫困家庭毕业生在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的积极帮扶下早就业、就好业;我们坚信,通过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的扎实工作与不懈努力,教育系统脱贫攻坚目标一定能圆满如期实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