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爱国主义教育需遵循一体化贯通性逻辑

 2020/06/30/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华荣

爱国主义教育需遵循一体化贯通性逻辑

  刘华荣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积淀、激荡、熔铸的最宝贵精神产品,其基本内容贯通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全过程中。就爱国主义教育而言,需在大中小学遵循一体化贯通性逻辑,将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爱国主义教育贯通成线、交织成面,确保大中小学互相支撑与促进,顺利实现各学段的爱国主义教育目标。

  思政课教师互知互学的一体化贯通性成长逻辑。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要通过互知互学,了解各自的教学及其特点,做到心中有数,吃透学情,防止教学中出现主观、教条以及片面等错误,消解老师和不同学段学生之间的隔阂与脱节,减少因学情了解不透而导致的内容重复、侧重不明等弊端,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以推动教师和学生的互助式交流,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

  教学任务阶梯式发展的一体化贯通性递进逻辑。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应以均衡递进式方式分布在大中小学各阶段中。以中国近现代史教学为例,初中阶段要求初步了解典型历史事件和人物,初步了解历史事实。高中阶段要求学生从总体上把握整个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线索和核心观点,同时注意思维能力、历史意识的培养。大学阶段则凸显规律性、思想性和理论性问题的认知,使大学生以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认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进程和发展趋势。所以,教师必须遵循一体化贯通性递进逻辑,才能厘清各学段的主要任务,做到内容有边界,讲授有差别,引导学生保持学习探知的新鲜感。

  构建统一规范制度的一体化贯通性设计逻辑。制度是定海神针,好的制度规范与引导必将激发思政课教师的无限潜力,也会形成一种加速发展态势。因此,在制度构建上做到一体化贯通性设计十分必要。省市县各教育行政管理职能部门在制度构建和设计上,必须要以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为基础,确保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在爱国主义教育问题上共同自觉遵循一体化贯通性设计逻辑,始终保持爱国主义教育循序推进,内容不断深化,影响不断扩大,效果不断显现。

  聚焦爱国主义教育目的的一体化贯通性目标逻辑。按照建设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爱国主义教育要在各类学科中均有所体现和得到加强,各类课程同思政课建设的协同效应需进一步增强。为此,大中小学各学段课程思政的持续性建设不可动摇。大中小学教师都聚焦爱国主义教育“靶向”,有一共同的教育目的,确保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贯通性协同逻辑。大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动,共同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遵循一体化贯通性协同逻辑,要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践载体,要注重利用大众传媒、先进典型塑造浓厚氛围,要注重良好家风家教的形成,不断使爱国主义教育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中持续得以升华。

  (本文系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七进’协同创新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8GXSZGZYBKT8;作者系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