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善于“认生”

 2020/07/06/ 21: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阎晋平

【兰山论语】

善于“认生”

  阎晋平

  人生是需要奋斗的。但在奋斗的过程中,没有轻车熟路可走。每一个阶段,都会面对陌生的境遇、陌生的事情、陌生的问题。只有善于“认生”,从“生手”变“熟手”,由“熟手”变“巧手”,才能像庖丁解牛那样游刃有余,闯过一道道关口,取得一个个成功。

  善于“认生”,需要敢于直面,不惧困难。没有人生而知之,人生的每个阶段,总会遇到新的问题。只有迎难而上,积极进取,才能不断化解。如果望而生畏,踯躅不前,难题就会始终像一道道关隘,令你寸步难行。当年,在成功完成编纂《现代汉语词典》这一宏大工程后,吕叔湘先生曾经慨叹:“编这部词典可以说尝尽了甘苦,或者说只有苦而没有什么甘。”这“苦”,主要就在“生”,一是人手生,参加编写的人大都没编过词典,要边干边学;二是工作生,这类的词典前人没有编过,没有严格意义的词典可以参考。正是敢于直面“生”,毫不畏惧“生”,吕叔湘团队才创造性地完成了《现代汉语词典》的编纂任务。

  善于“认生”,需要甘于寂寞,执着坚守。一辈子做不同的事,固然会处处见“生”,事事遇“生”;一辈子做同样的事,仍需要攻坚克难,并没有现成的捷路可走,也没有千篇一律的模板套用。研究自然科学如此,研究社会科学亦如此。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巴图先生,毕生致力于契丹小字研究,40年间,凭着“甘于坐冷板凳”的执着精神,他在契丹小字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回顾自己的学术生涯,巴图先生曾说:“当我应邀承担研究课题时,甚至尚未见过契丹文字。可是,竟未知难而退。越难越想试试,克服困难,取得成功,是人生不易多有的特殊的乐趣。”

  善于“认生”,需要预见风险,化危为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常怀忧患之心,预警风险之点,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才能成功闯关夺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2019年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充分承担起这样的历史使命,必须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否则,“两眼一抹黑”,就会无视“黑天鹅”,更防范不了“灰犀牛”。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必然有许多新的事物、新的领域,需要我们去认识、去探索;必然有许多新的问题、新的困难,需要我们去解决、去克服。勇于探索,开拓奋进,我们就一定能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