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强化金融服务支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07/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谢磊

强化金融服务支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谢磊

  推进脱贫攻坚,金融是强力支撑。群众脱贫致富,金融是强大后盾。自机构改革以来,甘肃银保监局党委主动与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引导督促银行业保险业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省、市、县齐头并进,点、线、面一起发力,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担当。甘肃银保监局牢固树立脱贫攻坚是最大政治、最大责任、最大民生的思想认识,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为民情怀紧盯扶贫金融需求,聚焦脱贫冲刺清零行动,奋力跑出金融精准扶贫“加速度”。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助力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及时吸收、传导最新监管政策精神,细化落地工作措施,强化金融扶贫监管引领;另一方面,紧密结合省情实际,引领全省银行保险机构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担当、同频共振的行动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中,以支持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目标、深化金融服务为抓手、加大资源配置为重点,不断完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辖区银行保险业进一步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甘肃省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

  聚焦扶贫重点,实施精准扶持。聚焦全省扶贫领域资金短缺问题,瞄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富民产业培育、异地扶贫搬迁等创新工作机制,开发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推进金融扶贫开发工作齐头并进。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打造信贷品种,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成为贫困群众获得感最强、受益面最广的专属信贷产品,目前全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88.43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1.68万户,信贷投放量排全国前列。全省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62.89亿元,涉及异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市州和县区实现了全覆盖,有效改善90.46万贫困群众居住环境。紧扣扶贫产业发展,加大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信贷支持力度,全省累计投放“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贷款1070亿元,带动一批贫困区域实现集体脱贫。

  完善保险体系,强化保障功能。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进一步构建全省保险保障扶贫体系。为全省农业保险发展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稳妥有序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工作。积极构建“中央补贴品种、省级补贴品种、市县补贴品种”的点线面风险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一户一保、一户一单、一户一赔”工作目标。全省农业保险落地实施险种增加到96个,基本实现了贫困户愿保尽保,一户不落兜底保障,参保农户达333万户次,覆盖全省一半以上农户,支付赔款11.25亿元,受益农户122.45万户次。积极构建大病保险体系,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落实,辖内平安养老、人保财险、太保寿险3家机构共计承保2222.51万人,覆盖全省约85%的人口,“两保一孤”“三户一孤”保险累计承保407万人,累计为48.5万贫困群众支付大病保险补偿11.7亿元,有效缓解了“因大病致贫返贫”问题。

  延伸服务触角,彰显扶贫效能。以农村金融服务综合室建设为依托,深入开展金融服务基础建设专项攻坚行动和消除金融服务空白行政村“拔白旗”行动,加快实施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和改造升级,全省建成农金室1.58万个,专兼职工作人员4.5万名,布设助农取款服务点超过2.2万个,形成“一村一室、集中统一、共建共享、综合服务”的新模式,基础金融服务延伸到所有“双通”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的目标基本实现。在农村活禽活畜、大型农机具、“三权”抵押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助业贷款方面,积极优化升级。在有效发挥农业巨灾保险保障作用方面,主动发力,对干旱、低温冻害、冰雹、洪涝等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的重大损失,主动承担兜底保障。各类量体裁衣扶贫银行保险产品不断推出,在解决农业生产经营和产业升级有效资金需求、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价格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定点帮扶,突出点面结合。以银保监会临洮、和政两个定点扶贫县及帮扶村为主攻点,积极开展普惠金融试点,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坚持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方式不变、帮扶主体和对象基本稳定,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组织协调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分期分批加大临洮、和政两县资金投入力度与帮扶力度,累计引进各类帮扶资金1949万元,帮助两县积极探索实施一批带贫能力强、可复制、易推广的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帮助两县贫困户补齐富民产业生产、销售、储藏等领域资金短板。持续多年派驻挂职干部认真履行帮扶责任,主动扎实做好对口精准帮扶和定点扶贫工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方面的智力、资金、行业优势,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积极探索扶贫产业链金融服务,鼓励机构推进金融服务信息化的同时与扶贫责任相结合,推动扶贫产品线上业务纵深发展,加大农特产品的线上推广力度,鼓励各银行保险机构以购代扶,在食堂采购、员工福利等方面加大消费扶贫力度。

  守牢风险底线,推动永续发展。坚持把守住风险底线作为守住金融扶贫成效的基础和前提,“促发展”不忘“防风险”,努力推进实现风险总体可控、金融扶贫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模式。严把“清收续贷、风险补偿、责任联动、监督检查、统计监测”关口,要求银行机构建立资金监管和跟踪监督机制,强化项目全周期风险管理,做到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确保信贷资金用在增收致富的“刀刃”上,牢牢守住全省扶贫小额贷款逾期率不超过1%的底线。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在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意识能力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有机结合,不断激发贫困地区内源性发展动能。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体系建设全覆盖,通过创新扶贫模式,提升服务效率,践行社会责任,发挥市场作用,带动贫困群众平等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的机会与权利。

  (作者系甘肃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